凤凰佛教出品

【第84期】为佛教媒体走向世界喝彩:绽放在北美的凤凰人

2016-10-14 09:12 凤凰佛教 魏德东

参拜加拿大湛山精舍创始人性空长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在纽约禅修营参拜心道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加拿大多伦多中华寺座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多伦多大学对话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波士顿大学宗教、和平与世界事务研究所圆桌会议(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波士顿华人圣经教会佛耶对话(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凤凰网北美佛教文化交流团走进哈佛大学(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参访慈济纽约分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媒体对话(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参访美国庄严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妙传)

文/魏德东

媒体,包括新媒体,通常被定义为信息的传播者。当然这仍然或许永远是媒体的基本功能。然而,在这个多媒体及自媒体的时代,当事者、围观者直接就可以是新闻的发布者。各种自媒体信息横扫一切终端,传统媒体惯有的信息发布优势面临着前所未有甚至是致命的挑战。于是我们看到,媒体不再仅仅是他人信息的发布者,而是直接介入时代,从专业视角成为故事的建构者。

策划成功:提升了中国佛教媒体的国际性及专业品质

2016年9月5日至21日,凤凰网组织的北美佛教文化交流就是一起成功的由媒体组织、实施并发布的文化交流活动。凤凰网以其准确的市场定位、丰富的传播经验、高度的专业性,组织由学者、法师担任学术顾问,以网络视频直播、文字直播、深度报道等为传播方式,以网站、移动端、微信自媒体等多种形式为载体,全方位向国内外网民、观众、读者介绍了北美佛教的最新发展,包括重要的佛教场所、法会及学术机构等等。而凤凰网也通过对此次文化交流的故事建构与传播,大大提升了团队的国际性及专业品质,巩固了在业界的领先地位。

视角多元:首次展示北美佛教全景版图

从受众的视角看,北美佛教文化交流团系统地展示了加拿大与美东地区佛教团体与学术机构,使受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北美佛教的最新发展。从多伦多到波士顿、纽约、华盛顿,在短短两周的时间内,交流团访问了多伦多湛山精舍、灵岩山中华寺、纽约庄严寺、慈济道场、佛光山道场,参与了北美有史以来最大的水陆法会、灵鹫山心道法师在纽约的禅修班指导,其学术顾问先后在多伦多大学、哈佛神学院演讲中国佛教,在哥伦比亚大学直播知名学者论佛教在美国,在波士顿大学、乔治城大学与顶尖学者举办佛教与慈善、佛教与和平的圆桌会议,在波士顿华人圣经教会开展佛教与基督教对话,直播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佛教展品,直播哈佛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校园。尽管我们每年已经有一亿多人次出国旅游,但仍然有许多受众没有到过北美;既使到过北美的受众,也很难如此集中地专注于佛教主题,特别是与佛教的高僧大德与知名学者对话。因此,凤凰网北美佛教之行中的专业视角和观察,对于受众有很强的吸引力。在哈佛大学校园直播过程中,凤凰网特别走进了著名的哈佛学生食堂,更特别地介绍了哈佛素食,这引起了国内佛教信仰者的极大兴趣,围观网民达到30多万。访问期间,恰逢纽约主办第三届水陆法会,93岁的圆山长老特地从辽宁赶来压阵,高僧云集,规模庞大,仅参加法会的法师就达到130多人,而且完全由大陆籍的法师主导。这场直播使受众亲身感受到美国佛教目前的发展程度,并对新世纪大陆佛教的世界影响有了切身体会。

缔结友谊:北美佛教团体及学术机构渴望通过媒体展示和交流

基于对凤凰品牌的了解与认可,美国的佛教团体与学术机构对于凤凰网的到访及活动无不高度重视。在慈济纽约道场,志工做了精心的准备,交流团进门时受到列队迎接,茶歇后首先带领参观慈济纽约二十年的图片展,然后在会议室播放慈济在纽约开展救灾等活动专题片,还表演了慈济特有的钟鼓舞,最后又请交流团的顾问及领队发言。在哥伦比亚大学,对话的主题是佛教在美国,邀请了知名佛教学者佛尔(Bernard Faure)教授、于君方教授等对谈,出人意料的是,教授们将此次直播视为募款的好机会,听说20多万人在线后,教授们反反复复强调哥伦比亚大学汉传佛教研究需要来自中国大陆的经济支持,这的确也反映了佛教研究在美国最新的一个侧面。在具有国家智囊角色的波士顿大学宗教、和平与世界事务研究所,创办人班科夫(Thomas Banchoff)携重量级教授何塞•卡萨诺瓦(Jose Casanova)、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专家韦德宁(Dennis C. Wilder)教授等悉数出席,并邀请了多位神父、宗教学教授莅临。显然,每一个成熟的团体与机构,都会重视媒体传播的力量。

从凤凰网自身来说,组织此次美国佛教文化交流,是媒体文化创意的重要实践。只有凤凰佛教这样资深的媒体,才有可能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如此密集并高规格地建构起中国与北美佛教对话的平台,使受众能够全面地了解北美佛教的最新进展,也使北美佛教及其他机构了解大陆新媒体的力量。学术顾问的设立,则极大地提升了交流的专业深度,使中美两岸的受众、机构对于大陆佛教研究的深度与广度有所认知。

很显然,凤凰网北美佛教文化交流团是由媒体策划实施,在系统性、专业性、国际性等多方面都达到很高水准的新闻实践,其探索值得肯定,其经验值得总结。期待发扬光大。

版权声明:《海潮音》系凤凰佛教原创专栏,所有稿件均为独家原创。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闫秀勇 PFO004

权威观察 业界风标
佛教界最具风标品质的传媒产品

进入频道首页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号

想看佛教热点新闻、人物事件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凤凰海潮音
  • 两个和尚铿铿铿
  • 师父来了
  • 悟了么
  • 大师纪
  • 佛视界

作者介绍

魏德东:宗教学教授、佛教文化评论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国家宗教事务局专家库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