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12:嫁高富帅还是渣男 全是自己吸引的结果

两个和尚锵锵锵12:嫁高富帅还是渣男 全是自己吸引的结果

自动播放

延参法师:欢迎大家收看这一期《两个和尚锵锵锵》,说说佛教故事、说说人文情怀、说说这世间百态,这一期我跟印能法师说一个大家特别关心的话题“开光”,有些网友说,这佛像开光就灵,不开光他就不灵?

延参法师:那么有些网友就说,你看延参法师经常去开光,说咱们的的确确是。

印能法师:有这种活动。

延参法师:并不否认咱们经常去参加一些寺院落成,佛像开光庆典。

印能法师:和尚肯定参加多了。

延参法师:那么印能法师跟大家讲一讲开光的意义。

印能法师:开光的意义是什么,我分两点说,我原来第一个住的寺庙是扬州高旻寺,我记得那个老和尚修大雄宝殿,打我去的时候,我刚一剃头出家那会儿这大型宝殿已经修完了,而且佛像已经做完了。然后一直等到我出去参学都九年了,也没有开光。当时就很多人说老和尚,咱这庙的大雄宝殿也建好了,佛像也做好了,是不是要开个光?老和尚说,因缘不到。他说不开光,人家不说不灵嘛!老和尚说了,我就不开光,我这佛像就不灵了吗?言语之意就是什么,佛的光永远都存在那里,开不开它就在那里,开了光就灵了,不开光它就不灵了?不是的。开光与不开光,它就有一个意义在里边。

我另外一个恩师,我在另外一个寺庙的时候,就是弘法寺。有幸跟着老和尚一道去给“华严三圣”开光,他说了一句偈子:“佛本无相,缘何开光,为令利益众生故,为令众生起信心故,为令佛法庄严故,故现开光,虽然如是,开光一句又作么生道”这是说法语,他这句法语就道出来什么呢,开光的意义,你说佛的光需要我们去开吗,他本身不需要,但是这个佛法有出世一面,也有入世一面,我们叫随俗,譬如什么叫随俗?寺庙丛林里,每到八月十五的拜月,譬如你看咱沧州那庙,肯定要拜月,拜月打普佛对吧,还吃月饼,吃点心,喝普茶,还要听延长法师给你们唠叨唠叨,讲讲开示,这就是随顺世俗的一面。

逢年过节也是一样,他就是说佛法不能脱离生活,它是深入众生界的,那么开光也是,你要开一个茶馆,咱们定于哪天开业,咱们庆典一下,那实际上你就是不搞这个庆典仪式,你这个茶馆还不营业了,是不是,对不对。

延参法师:就是用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理解,就是说寺院落成,佛像开光,通知大家一块来参加这个庆典,开开心心的向大家宣布,我们这个大殿经过消防、建筑各种验收,我们佛像。

印能法师:昭告天下。

延参法师:我们这个佛像做好了,我们从现在开始可以正式起用了,你说我这个理解合适不合适?

印能法师:第一层意义有这个意义,但是我还补充一点什么呢,就是这是因为什么,我们开光你看,有的佛像里边叫装藏,什么叫装藏,就是说你塑一个铜的,或者是雕个木的,它肚子里边一定会有个空空的地方给你放一卷经,有人放《华严经》,有人放《法华经》,还有人放《金刚经》,还有人放《心经》,这叫装藏,不成文的这么一个传统了,另外这是一个。第二个赋予它,就是所有人都赋予开光,大家所有的信念都集中到这里来,这也是一种无形当中你看不见的力量。

延参法师:愿力。

印能法师:对,念力不可小视,而且在开光的时候,所有师父们在念的经跟咒,这也是我们叫专有名词,也是一种加持。

延参法师:通俗的理解就是祈祷和祝愿。

印能法师:这个通俗。

延参法师:那么有的网友就经常会来问,说延参法师我最近卡里缺钱,能不能把我的银行卡给开下光,一点用也没有,那么有的网友就说,最近是手机上老收到不好的消息。

印能法师:您帮我手机念念经吧。

延参法师:心情也不好,生活也不顺,您能不能帮我这个手机给开下光,那么就算给你开下光,难道就光收好消息吗?

印能法师:其实开光只是说给你一个念力,一个愿力,一个朴素的一种情怀,就是说通过念经念咒,这也算是一个传承。

延参法师:那么我跟印能法师问一个简单的,就是在网上你没看有些图片,还给汽车开光,你感觉到管用吗?

印能法师:我觉得吧,它这个就是图一个吉利。

延参法师:有的网友就说,大道汽车,小到银行卡、手镯。

印能法师:挂件。

延参法师:大大小小的物件,都拿去找和尚开光。

印能法师:那你说它不灵吧,它存在着,你说它灵吧,好像你说要是讲的通透一点的,你又没办法说服人,但是反过来就是说,说刚才那个话,其实念力和愿力的一种传承,就是说我们经常也说,我师父在的时候,有时候也说师父你把我这串念珠给加持一下子,其实这个相并不代表什么,但是它里边的东西重要。举个例子说你们在家人有孩子,是不是,就是网友们都有孩子嘛,你甚至还去考试进考场的时候,然后你摸摸你儿子,或者女儿头,你说孩子好好继续考,妈妈在外面支持你,那你说对孩子来讲,这个力量存不存在。

延参法师:存在。

印能法师:肯定存在,但是你抓的着吗,你摸不着,但是我觉得这个开光这个东西。

延参法师:那是一种信念的力量。

印能法师:对,如果要是跟利益各种挂上勾那就不对了,开光一定是很慈悲的一种形式,就是说你加持也好,或者是念经也好,念咒也好,觉得这是一个念力和愿力的传承,那有没有用呢,你就像孩子去考试,你说我支持你,对孩子说你这力量存不存在,我就会想,我妈妈在门口支持我,我就有一种力量对不对,可能他就会发挥的很好。

延参法师:其实有的网友就说,延参法师我最近学习不太给力,学习成绩不太给力,你能不能给我脑袋开一下光,我说这真的不能。

印能法师:这点要说一下,就是说这客观的说,这种东西只是在辅助,所谓月映千江水,佛不渡众生,众生自渡,我们去跟佛结缘,跟佛学法,只不过就是说去讨一个方法,就是说你这个油饼做完以后,你饿了你得吃,你不吃你不饱,你所有一切的东西,如果你不努力,你就光靠加持念力没用的。

延参法师:那么特别到每一年到高考的时节,你就会发现许多寺院人满为患,能烧香的地方,都肯定是高考家长,那么能烧香的地方,肯定都有他们的身影,就是每年到高考的时候,你说这管用吗。

印能法师:对,我觉得这事应该这么看,一分二,不能太过分的去执着,去迷信它,因为什么呢,你说就像去寺庙求财去,我天天跑寺庙求,我也不去做生意,我也不去卖东西,我也不去工作,我也不努力,我天天跑寺庙求去,你说有愿力有念力,那灵吗,我估计也够呛。

延参法师:什么样的人生才算开了光的人生。

印能法师:自己努力的人生,通过自己的这种,我个人认为,我们讲学习按照佛说的这种教理去行持去做,去修正自己,我觉得这就是你在给自己开光,如果说一定是这样的话。

延参法师:你看就是说对生活充满信心,在烦恼面前积极去突破改善化解,创造一个崭新的生活,然后在这些风风雨雨当中,保持一份幽默乐观,和生活温暖相处,友好共存,让自己内心充满一种光明。

印能法师:对,最重要的光明是什么,是你内心的光明,所谓佛光普照,是你内心充满光明,透彻内,透彻外,理通事通,这叫佛光普照。

延参法师:开了光的人生,其实是自己在改造,自己在塑造,自己在重新创造一种新的思维模式,新的思维方式,能够和生活更好的去相处。

印能法师:希望广大网友。

印能法师:能够更加理智的来看待这个开光的问题,不要迷信去,因为什么,一切相都是表法的,如果不能表法,这个相立不立也没有意义,就是说凡是对跟错,不能看表面,你要看发心,看经过,看结果,就是说就像延参法师之前说,初心不退,方的始终,你是你最初接触佛法的发心,那是很重要的,就是说做一件事情也是一样,你的起心动念很重要,如果起心动念是正确的,那么估计这个事也就八九不离十的也就差不多正确了,如果你后边再有一个正确的理论,正确的指导,经过努力,还有一个正确的结果,那这事就OK了。

延参法师:对这个开光理性的去面对。

印能法师:对,非常理性。

延参法师:不要迷信的盲从。

印能法师:对了。

延参法师:自己有个什么挂件,自己有个什么礼物,感觉到不开光心里不踏实,总是要找个人开下光,结果也没找到开光的人,并且上当受骗。

印能法师:对,你这个时候你就容易上那个假和尚当,对吧,我给你开光,凡是涉及到金钱的,标价的,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因为世间话是什么,一谈钱伤感情,夫妻之间不能谈钱,朋友之前也不能。

延参法师:其实我更希望送给网友们一句话,用一种积极乐观去走过每天的生活,让自己自带佛光,让自己出门在外佛光普照,内心明亮,生活光明,未来一片宽阔,就是出门在外,自带佛光。

印能法师:对了,就是你本来佛如众生如,一如无二如,佛有你也有,佛是佛,你也是佛,心佛众生是三无差别,你不要忘了,你本身就是一尊未来佛,所以这样的大家是平等的,没有谁高于谁。

师解:

印能法师:今天“师解”的问题是什么,有网友问延参法师,对婚姻失望,如何才能找到完美的爱情呢?

延参法师:我觉得谈这个话题,问题特别有意思,他不去找妇联,不去找什么,他来问咱们俩。

印能法师:就是,我们俩又没结过婚,对不对,我从小出家,我恋爱都没谈过,这怎么解答。

延参法师:我相过亲。

延参法师:咱们既然问到这个了,说的对与错。

延参法师:这个网友对婚姻失望,如何才能找到完美的婚姻,就是说生活当中可以允许失望,但是一定要重新燃起希望,那么生活当中谁也不会保证谁不受伤害。

印能法师:那肯定的。

延参法师:原因很复杂,并不是说一面之词,谁的过错,它很复杂,那么需要一点点宽容包容,不管受多少伤害,还是要对生活。

印能法师:充满着希望。

延参法师:积极与乐观,那么怎么样才能找到完美的爱情?不要去追寻完美,那么有的女网友说我要找一个高富帅,有的男网友们就是我要找一个。

印能法师:高富美。

延参法师:你说的这个高富美。

印能法师:我也是在网上看见的。

延参法师:因为已经加了一些主观的认识了,所以说反而就不好找了,所以说包容,什么叫高富帅,就是对生活,对自己要求很高,对生活要求很真实,活的很朴素,很积极,很乐观,这种男同学就是好的男生。

印能法师:对,另外就是我觉得这个要,也要加强自己的修为,就是你要有一句话不说的好,与其你去拼了命追一匹马,你不如停下来种草,你把你的人生的草原花园拾捣的很好,这马自然就来了,这是一。第二个我觉得一切都是自己感召来的,你能吸引来高富帅的帅男或者是渣男,最后都由咱自己心来决定,对不对,你把自己修成什么,你吸引什么。

延参法师:再一个就是要相信自己能力和创造,就是说不管命运,不管生活让你遭遇一个什么样的感情伴侣,那么要去改造他,或者说共同进步,共同学习,共同去创造生活,创造美好未来,不要去要求美好未来。

印能法师:因为人这一辈子,遗憾是充满了整个人生的,就是你不要说婚姻,什么都有遗憾,你说完美吗,不完美,我们之前说过娑婆是啥意思,就是充满遗憾的世界。

延参法师:有句话这么说,苦才是人生,创造才有生机。

印能法师:苦中作乐,苦中修行。

延参法师:苦才是人生,只要你愿意创造,能够创造,积极去创造,它才有一线生机,所以幸福在哪里,完美在哪里,其实就在于你对生活的这种不放弃的这种积极努力,积极改善。

印能法师:对,我觉得延参法师说的特有道理,另外我还觉得什么,就是说人生你不要把它定义为一定说是嫁个好老公,娶个好老婆,我觉得家庭,你应该知道了这个人生,婚姻不是整个全部,我觉得应该可以把一些个心思都花在做事业上,去服务于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让自己内心精神世界充实起来,因为这个整个人生都是不可缺少的东西。

延参法师:不要把生活活的很狭隘,要把它宽阔开来,把它灵活生动,把伤痛让它渺小它,甚至化解它,治愈它,让它成为生活当中的一部分。

印能法师:就一个过,一个经历,过去就过去了,昨日重重昨日灭,今日种种今日生,就是说昨天并不重要,高兴也好,不高兴也好,伤心也好,痛苦也罢,放下,如果要放下,赶快就放下,你也不要等着我明天再放下,没这个时候,就放下,放下,然后面对这个新生活,我觉得你的事业和家庭,两边都不能足以说单一不能说是生活的全部。

延参法师:我说一句,你看你能不能赞同。

印能法师:你说。

延参法师:就是念念不忘,真爱必来。

印能法师:我赞同,为什么,但是念念不忘,并不是说你就过分的去持求,就是说这事我们讲的可遇不可求,你说你好的婚姻求来的吗,有可能有人求得到,但是有的人求一辈子,求不到,但是这个是可遇不可求的,就是说佛讲这些因缘是有因果的,都是你上一辈子修来的,你上一辈没种这个因,没结这个善缘,你这辈想要得到,估计够呛,那么对不对,那你怎么知道你上一辈没种这个因,但你不要关注这些,你做好你的人,广结善缘,对吧,广做利益众生之事,广做有意义的事情,充满爱心。 

延参法师:只管耕耘。

印能法师:对,别问收获。

延参法师:不问收获。

印能法师:对,人生就是好戏不断。

延参法师:有句俗话说,得知我幸,失之我命。有点消极了,大家还是要积极一些,感谢大家收看这一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下一期再见。

印能法师:阿弥陀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