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13:手机时代“真人秀”怎么玩?

两个和尚锵锵锵13:手机时代“真人秀”怎么玩?

自动播放

绳活如此的精彩(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人们拿着手机,刷刷刷。(图片来源:资料图)

没事多看两个和尚(图片来源:资料图)

我们两个和尚锵锵锵,我觉得没有第二个。(图片来源:资料图)

多看好节目,人生也更美好。(图片来源:资料图)

文字实录:

印能法师:大家好,这一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鏘》又开始了。 今天,我们还是丢出一个话题,是什么呢? 不要让“真人秀”秀出文化缺失, 还是惯例,还由我的老搭档延参法师开始。

延参法师:我非常喜欢看一些真人秀节目,比如说这个《变形记》啊,比如说一些。

印能法师:《爸爸去哪儿》啊。

延参法师:这些节目,其实挺好玩的,给网友们也带来许多快乐。 我们会发现有一些真人秀节目啊,被停播了,或者说停止录制了。我们大家都在思考为什么。 真人秀节目为大众为社会应该传递一种什么,它的存在价值和它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印能法师:这是一个关键问题。

延参法师:社会需要一个正确的价值导向,人生需要一个正确的人生理念,所以说真人秀的节目存在的意义就在于拉近大家的距离。 有些真人秀会用一些明星,公众人物。那么还有一些真人秀呢,是用一些平常百姓。其实我更赞赏的是,既然是真人秀,它来自于真实的生活,更多的就挖掘那些生活中的原型,生活中的素材,让这个平常大众,让普通百姓一起参与这个节目的制作,成为这个节目的主流。

印能法师:就是说所有一切的正能量来源都是在生活当中去。

延参法师:这个互联网时代啊,所有的节目更多的考虑网友的这种感受感知和网友的互动。真实。贴近内心,或者说看这个节目以后,能引起内心共鸣, 更加接近这个观众的这种内心世界,这是真人秀节目的正确方向。

印能法师:对,就是说它这个形式,其实并不很重要,关键是你展现出的内容,你的思想,你的文化,你的这个影响。你究竟要展示一个什么东西给大家,这是很重要的。

延参法师:用一个大范围的意义来思考真人秀,用一个社会大框架来给真人秀做个解释。那么不可否认,现在是一个手机时代,那么你就会发现不管是公交车,不管是马路上,不管是生活的每个角落,你都会发现有人在拿着手机,刷刷刷,有人拿着手机在拍拍拍。

印能法师:我突然有个问题,这些拿手机的人,他都在干嘛呢?

延参法师:这是一个手机的时代啊。手机已经成为一个生活中的伴随,甚至是丢了房屋钥匙都不能丢手机。

印能法师:是,我听他们说了,这个手机可以做一切事情。

延参法师:前几天有一个新闻说,孩子丢了都不知道,但手机没丢。为什么呢?玩手机了。玩手机玩到孩子丢了都不知道。

印能法师:这是一种境界,这不妥。

延参法师:所以说,因为这个手机时代到来,所以说每个人都在手机的捕捉范围之内。生活面面观,人生面面观,在这个手机摄象头的捕捉下,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大众视野里。

印能法师:就好象说这个互联网时代, 每个人都是核心点。

延参法师:大范围的说,每个人在人生道路上都是真人秀。那我们今天的节目呢,主要说的是电视媒体上的真人秀。

印能法师:对,我同意您的说法。其实生活当中谁不在真人秀啊,而且从来没有彩排,上阵就来,而且没有说,哎呀,导演,编剧给你设个台词吧,没有啊,然后你说可以预演一下吗,没有啊。

延参法师:那么我们再说,就是说生活当中的真人秀,因因果果,自己挖坑自己跳,自己伤痛自己治,自己在人生当中历练提高,那么自己的人生自己去完美去创造。那么需要遵守的有很多规则。

印能法师:那当然了。

延参法师:每个人都在为社会传递那种不悲观,要坚强,要乐观,要有方向,要有希望的人生良知。那么媒体上的真人秀,也应该如此。

印能法师:做真人秀节目你必须了解时下所有大众的喜好和大家的这种习惯,还有什么呢,大家怎么样子,最适合现在的正能量到底是什么。

延参法师:你看,我们在生活当中, 更少一些黑暗的东西,我们希望每个人内心坦白,幸福健康,就是说不要有很多心机。

延参法师:不要增加生活的复杂,不要增加生活的曲折,要多去发现生活那些光明的东西。那么在媒体上做这个真人秀节目,一样如此,一样承担这个社会责任。在情节设计上,在节目拍摄中,在导演的这种编排中,也一样要注意,不要夹杂一些心机啊,不要夹杂那些让年轻人,让小孩子们看了以后不好的导向,不好的价值趋向,这就有损于这个节目要向大众传递的一种正面积极的作用。所以说,将来的真人秀节目会越来越多。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那么我们,就包括佛教文化传播这一块。

印能法师:那当然了。

延参法师:有很多人啊,希望了解寺院的生活,有很多人希望了解当前寺院里的情况,这个僧人们每天的生活,那么都可以预见,可以预见将来屏幕上节目当中会出现僧人真人秀,这都不可回避的。

印能法师:其实一切吧,都可以说是真人秀。即便他们那个电影拍大片的,做各种纪实,所有的文化,各个片子其实都是一种真人秀,哪个是假人,全是真人啊。

延参法师:所以说这真人秀节目啊,大家不必要一棒子打死啊。客观对待,就是说只要它为这个社会传递那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那么这种节目是应该点赞,大家应该支持点赞,送上鲜花和掌声。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那么社会在向前,有些网友也说,有哪个节目被停播了,是不是和哪个局有关系, 其实这个不必要去埋怨什么局。

延参法师:社会在发展,就需要一个公众价值,需要一个主流意识,主流认同。所以说,我们要自做自律自我规范。你看有些节目,确确实实需要改进。

印能法师:说白了,其实一切就是生活当中所经历的所有事情一样都是要提高自己的内心修为,如果修为不到,做什么秀都没有用啊。然后,因内心修为不到,人生一定是永远是灰暗的,所以当下,就是说每个人,我们每个人从我做起,每个人都是从内心的当下的念头开始修起,我们叫修在起心动念处,好好把自己的思想、行为、道德,各种各样的行为做事做人啊,都修的完美一些,好一些,我觉得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延参法师:我们俩啊,还有一个祝福。就是我们希望中国的媒介,中国的媒体,中国的影视更多的创造一些中国的题材,很多真人秀节目啊。

印能法师:都是copy外国的,是不是?

延参法师:用国外的版权啊,或者是什么,我们希望更多的有中国的创造,更多的有中国的精神,中国的形象,中国的信心,那就会更好了。

印能法师:对, 譬如说,我们两个这个锵锵鏘,我觉得没有第二个。

延参法师:我们希望做一些探索和尝试,突破、创新。

印能法师:希望给这个社会,给这个世界带来一些正能量,能够促进社会的和谐,能够提高大家的精神和生活,还有文化各种素养,乃至于修行。像我们佛家讲的成佛吧。

延参法师:你看,这个时代怎么样,这个社会怎么样,节目有责任,其实我们观众也有责任。

印能法师:没错。

延参法师:所以说我们观众为那些传递正能量,传递正面信心,传递正面积极阳光社会良知的节目,我们要努力的点赞。

印能法师:对。其实就像经常关注一些正能量节目的电视剧的这些观众,我特别的赞叹。就是说就像之前姚明啊,跟那个成龙做过一个广告,叫什么,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那其实这些负能量的这些片子也好,各种网上有负能量信息,你只要不去关注它,它就没了市场,对吧。所以就还是每个人网民,从每个人做起,不去关注那些负能量的东西,我们多多关注正能量,我相信这个世界就会更加美好。

延参法师:有句话这么说,多看好节目,人生也更美好。

印能法师:对,多看锵锵鏘。其实, 这叫我想到一个词,我们佛学里面有一个同体大悲。其实大家,你我他,是一体的。也就是说菩萨讲,你对我好,我对你好,你对我不好,我还要对你好,为什么,你跟我一体啊。就是说,就像社会上一样,我富了,你穷了,你穷我还富着,但是我就舒服吗?我也不舒服啊,大家一起富那才好。对不对?然后呢,就是我解脱你没解脱,那我也不完美。所以的话,你好大家好,大家好你好,跟这个社会,跟每个人息息相关,息息相连的,你的每一个言行举止,每一个起心动念,我们讲都会影响世界的。所以, 谨慎与你当下这个念头是善的还是不善的,如果是善的发扬,恶的赶快消灭。这就是我们佛教讲的四念处啊,已生善令其长,未生善速令生,已生恶速令断,未生恶不令生。一个核心的佛教基础理念,也是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大家在今天这个话题里面能够了解到您想要了解的,知道您想要知道的。

师解:为什么好人没好报?

印能法师: 今天师解栏目, 话题是什么呢?真的有因果报应吗?为什么好人有恶报,恶人有好报呢?延参法师,您怎么看的。

延参法师:这个话题好高深啊。问起来好象很朴素,你们佛门都讲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为什么生活当中好人好报,有点缓慢。

印能法师:对啊, 就有的弟子问,师父我做了一辈子好事,我咋就没得好报啊,你说说啊。对不对,他说我看见他做了一辈子坏事,但是他怎么就那么好呢,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呢?

延参法师:其实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也要回答。

印能法师:必须回答。

延参法师:那么我们先给好人定一个义,什么叫好人?

印能法师:我插一嘴,延参法师。 我的恩师,我在高旻寺的时候,他说过一个话题,他说什么叫好人,有人说了,我一辈子我也不干坏事,老实说那你不能叫好人,为什么我没干过坏事啊,你没干过坏事,那也不能叫好人。为什么?好人要做好事,才叫好人啊。而且人家做一件不行,你得一辈子做,那才叫好人呢,对吧。好人的定义。

延参法师:所以你看印能法师就把这个话题给回答了,那么不能自以为是,认为自己是个好人,好人做好事,你做一辈子好事了吗?那么在这里,我还想跟网友们分享一下什么叫好人?好人是一个端正的态度,好的心态,积极的人生信念,就是说在人生风雨当中,在悲观的时候,能自我拯救,在脆弱的时候能坚强往下活,对人生抱有一个好的信念,好的希望,好的方向,这才称之为好人。

印能法师:哇,这个要求很高了。但是我还要补一点,你还要有一些理解,有一些担当,有一些包容。

延参法师:有的网友就说,为什么都说人生有一些空白是一种美丽,为什么我的人生空白的太多。其实生活是什么,生活就是需要你去充实它,改善它,改造它。那么生活全都有要你做什么。

印能法师:对啊,就是啊,因为苦才要修行。

延参法师:所以说学会原谅那些生活当中的空白和遗憾,那么还有一个就是不必要去抱怨,不必要去埋怨,说看着好人为什么好报得的少,怎么坏人怎么就那么幸福如意,其实这在于一个人思考问题。

印能法师:就是您有可能啊,您问到这个问题您可能只看到一个点在看这个问题,这刚刚说了好人。那现在坏人呢,表面上你看他是坏,他真的就坏吗?不一定。你要看就是古来有好多样的故事,说张善人,李恶人,张善人不善,李恶人不恶,就表象的东西你没有办法去分辨它,到底是善还是恶。所以表面并不代表什么,关键是什么,内心重要。

延参法师:好与坏啊,只是你个人的成见。好与坏只是你个人的直觉。还有一个就是,你所谓的坏人,他回头是岸的时候,你难道拒绝他做好人吗?

印能法师:就是啊。然后你做了半辈子好人,你突然去做坏蛋,哇塞,那你是好人吗?对不对?

延参法师:这善恶只在一念之间。

印能法师:对,一念之间。

延参法师:善恶在一念之间,所以说花开生两面,在于你自己思考问题的角度,抱一个好人的心态,才能看见一个最美的世界。

延参法师:那么,祝愿那些你认为的坏人也有一个好的未来。那么做到一个回归好的,你认为他好的这种行列里来,难道不是一件最好的事情吗?所以说,抱一个光明的心态,不要让好和坏对立。

印能法师:对,因为两元对立的话,就容易产生一些分别取舍爱憎。有爱憎,就有取舍,有取舍,就会有烦恼,有烦恼就会有无明,有无明就会,我们佛家讲叫造业了啊,造业就是什么,你就变成坏蛋了,你不要说人家坏了。

延参法师:假如说给那些成见和误解足够长的时间,也就化解了。

印能法师:顺便再带一个另外一个延伸一个话题,就是说当我们生活当中很多人,你觉得他错的时候,你要给他一些空间,给他一些机会,不要一棒子把人打死,对吧,你要给他机会。因为什么呢,你不可能说一下子就把他一棒子打死,从我们佛教来讲,其实大家都是平等的,都是学佛的,刚刚都说了,什么叫好人,什么叫坏人。他再坏,这有可能一念之间,就像刚才延参法师说的,一念之间就变成好人了。

延参法师:问题出在哪里呢,他好与坏并不是他真正好与坏,而是你观察角度的问题是否客观,是否全面,他那个坏是你给定的,跟他又有什么关系?

印能法师:对啊。所以就还有就是什么,你去帮别人说的时候,帮别人做事,你做了件善事,好跟坏,你做事是你的事情,人家谢不谢是人家的事情。你做的事和他做的事两不搭边,个人因果个人了,个人吃饭个人饱。

延参法师:神秀大师有两句人生的忠告,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就是不要让你内心的成见和误解认为你的那个坏长留在你心中,成为你内心的一根刺。

印能法师:所以生活当中不要急着下定义,人家就坏就好,你要看看再说,了解再说。况且现在互联网发达也发达,也有一些人就会有一些各种假的信息,那您光看见一个标题,就觉得它是坏的好的,我觉得咱们不要上当受骗。

延参法师:不要被眼前的现象,不要被这些眼前的这种表面现象所蒙蔽了自己的智慧。

印能法师:对,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是一个。第二个呢,况且说回来了,个人吃饭个人饱啊,个人生死个人了啊,你的事啊,咱的事啊,一大堆啊,没做完啊,哪有闲事,一个幻区能几日啊,为它闲事长污名啊,这些事跟咱有关吗?对不对?

延参法师:好和坏还没弄明白的,人老了。

印能法师:对。到老了都弄不明白,到死也不明白。所以呢,这期我希望聊到这,咱们网友应该有些收获。这是我跟我的老搭档呢,就是希望能够通过我们俩这锵锵鏘,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正能量,能够带来正念,正确的思想和念头。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