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出品

【第82期】“东方三善”陈光标为何不能比肩佛菩萨?

2016-09-02 08:05 凤凰佛教 李哲

某画家的“东方三善图”,获“中国首善”陈光标好评并将其收藏(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文/李哲

平心而论,“慈善”这个词汇在中国老百姓中的普及,与陈光标先生和众多同愿同行者们的高调行善有一定的关系,如果没有陈先生的高调慈善,中国普通百姓可能要晚一点才能理解,非亲非故、无缘无故拿钱救济弱者,也是一种社会趋势和时代潮流。在这一点上,陈先生是有功劳的。但近日横空出世的“东方三善图”,却将稍显沉寂的陈先生重新炸了出来。

这张石破惊天的“东方三善图”画面由三尊“佛菩萨”像构成,张艺冬化身“乐善好施菩萨”,手里拿的是一个馒头;陈光标化身“救灾恤患菩萨”,手里捧的是聚宝盆;郭义明化身“舍生取义菩萨”,手里拿着献血的爱心标志……

“东方三善图”(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然而哪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慈善事业,包装得如此山寨也少不得让人莫名惊诧。据说,这“东方三善图”已经不是第一次出来吓人了。2014年10月该图就已经出现在网上,但并没有引起什么动静。时隔近两年后,该图又一次“现身说法”。这一轮“东方三善图”舆情传播在8月15号达到巅峰,微博评论上一片热闹,不过匆匆来去生命周期不长。只是不知道,这一张已然来到人间的“菩萨形象”,再过上一段时间,会不会又把众生惊醒一遍。

“东方三善”画风太辣网友表示无力吐槽

实际上,从创作动机和传播动机来看,此“东方三善图”更像是画作者个人的炒作行为。有网友很尖锐的指出:“德不配位必有余殃,把这三个人架那么高,跟他们有仇吗?”然而图里居中的陈光标先生并不客气,照单全收,五星好评,全幅收藏,笑逐颜开。

可惜广大并网友不买账,几乎是清一色给差评,理由大致有几类,比较集中的有“画风欣赏不了”,“拍马技术有失水准”,“对佛门大为不敬”,网友表示有话要说:

@夜上西天闲扯蛋:这个所谓画家人品学识先不谈了,单就画画水准这么垃圾,是和体育老师学的吧?

@双文双文:过年挂门上比钟馗还厉害

@逆水风炀-杨某召:大众的造神运动可怕,个人的造神运动搞笑。

@人生不悔才珍贵:黑了佛,黑了慈善,黑了慈善人士,成全了“画家”。

@我豪豪豪豪豪:有钱的就是佛?

@寻清风追明月:是想出名想疯了吧

@生为东道主:这是传说中的杀人不见血三十七计中的第一计:捧杀!

@诺布林卡的优曇钵华:亵渎信仰,因果有报。

@觉林LP:尊重宗教信仰是社会的良知,不应如此乱搞!佛教徒们虽然善良,但信仰上也是不应亵渎的!对于人类文明来说,世俗文化,尤其是媚俗的部分,应采取无条件的批判立场。而不是尽量往好了想,否则会江河日下地媚俗下去。嘴脸太丑,因果随行!

@雪域佛缘:应该阻止这些破坏佛教诽作非为,难道这些问题谁来管?

@林小岚宝:厉害了,肉身成圣?

@格华止TID:建议画者看一遍梁思成遗稿整理成的《佛像的历史》

@种田与守兔的乌龟:玩得过火,就不怕佛祖收了你们?

为何如此“义薄云天”,却不能和佛菩萨比肩?

按微博上自称“著名画家”的画作者表示:“这三位是真正的大善人,就是佛菩萨的化身。”可见,“著名画家”的初发心不见得是满满的恶意。可能大众还依稀记得2013年的“大背头佛像”。当年掏钱打造这尊“四不像”的企业家,其实是想为了给自己的慈父隆重造像,只是一番孝心太高调,扛不住“惊天地泣鬼神”的舆论效果而灰溜溜收场。

东方三善,行善积德,挺好;为父造像,纪念恩情,也挺好。这样人人喊打,似乎是有冤情。为何如此“义薄云天”,却不能和佛菩萨比肩?

古德常讲,莫将佛法做人情。宗教有宗教的高洁和神圣。应该说,超越世俗、超越善恶、乃至超越生死的趣向,才是各大宗教体系所追求的终极目标。而俗化宗教形象、滥用宗教符号,不仅伤及信众的信仰情感,更是矮化甚至贱卖宗教信仰之举。且不说佛教造像因果重大,单纯就“东方三善”三位凡夫来说,似乎也没有达到佛菩萨的阶位,如此附会,确有捧杀之嫌。

佛教造像因果重大,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在佛教中,诸佛菩萨的每一种造型都承载着对于“道”的传承作用。佛教造像有着清晰的表达意图和严肃的表达任务,而遵循法度,是佛教造像的首要纲领。造像法度、素绘修养与宗教情操的同时兼具,才是佛教造像的大美之源头。而现今,在与佛教艺术有关的领域中,到处充斥着胡乱发表批评和无度的放任自由,使得当前涉及佛教造像的部分不严谨超过严谨,随意发挥超过对于宗教精神的维护和敬重。

佛教造像蕴含重大因果,吉凶祸福可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譬如,《戒大教王经》载:“量度不准像,正神不受寓。反别邪魔鬼,为所依而住。智者需谨慎,因果不爽故。相勉莫莽卤,钦尊准量度。”最为直接的,量度不准确的佛像,正神是不会过来受寓的。如果真正的佛菩萨和护法神的力量不入住,各种邪魔鬼神就入住其中,我们去顶礼也就受其加持,就得到种种不良的加持。

可见,佛教中的造像,是得讲究“安全系数”的,不合法度的造像,不仅给朝拜者带来祸患,更殃及创作者本人。《戒大教王经》等经典记载,佛教造像若有如下失误,造像者本身将有一一对应的报应。法度之重,不言而喻!那么已然错乱者——如“东方三善图”之造像该如何处置呢?此等末法时代边缘小众怪异之审美,或许佛门经典还真未料到。依经典所示,一般之不如法造像,必须要进行重整、重修、改造。如果之前进行过有效开光的,可以通过摄临仪轨把开光的这些佛像加持的神力转移开来,之后就可以重新进行修整。如法佛像再重新进行如法开光,这样的佛像再进行供奉才是有意义的。

最大的无为功德之因是信心敬造佛像

滥造佛像,过失惊人,而以信心和清净心,如法如律敬造佛像,所得功德更为惊人。在一切功德中,最大的有为功德之因是放生,最大的无为功德之因是信心敬造佛像。《佛说大乘造像功德经》载:“若有净信之心,造佛形像,一切业障莫不除灭,所获功德无量无边,乃至当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永拔众生一切苦恼。 

《佛说大乘造像功德经》具体载明,信心造佛可转定业,即必遭之严重定业,其他方式无法去转,而建造佛像以后“唯现定业少分容受,余皆不受”(定业仅现少许苦恼)。甚至于,如若犯下种种恶逆之罪以至无间地狱之业,信心造佛可使其在生死轮回当中也无有大苦、寿命无尽、具备相好、种菩提道,造佛也绝对能够断除残业受报之因缘。更有奇异功德在于,如各种无根、二根、黄门这些疾病或荒诞果报,如若信心建造佛像,直至成佛,不受其伤,也不会再有那些恶报了。

作为佛法直观承载方式的佛教造像,涵摄万千气象,在古今大德眼中,关涉着信仰情怀、造像法度、历史传承、跨文化共享等诸多大义,肩负着葆藏与引导众生法身慧命的重大使命。因果重大,岂可儿戏?流俗时弊,定当速除。末世当前,众生之于佛教,基本常识仍显匮乏,佛教之于时代,庄严立足仍显艰难。祈愿佛教不负众生,不弃众生于水火,而众生不负佛教,莫将佛法做人情。

版权声明:《海潮音》系凤凰佛教原创专栏,所有稿件均为独家原创。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邢彦玲 PFO003

权威观察 业界风标
佛教界最具风标品质的传媒产品

进入频道首页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号

想看佛教热点新闻、人物事件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凤凰海潮音
  • 两个和尚铿铿铿
  • 师父来了
  • 悟了么
  • 大师纪
  • 佛视界

作者介绍

李哲:社会学博士 佛教时事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