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出品

【第81期】美国人怎么看佛教?到美国弘法靠谱吗?

2016-08-26 14:21 凤凰佛教 魏德东

编者按:基督教是美国的文化主流,那么,美国人怎么看佛教?佛教对美国社会有哪些影响? 2016年9月5日至9月21日,大陆第一支网媒佛教交流团——凤凰网北美佛教文化交流团将在多伦多、波士顿、纽约、华盛顿开展为期半个月的访问考察,与北美多领域学者、跨宗教专家就全球化背景下的信仰生态、宗教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凤凰网北美佛教文化交流团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魏德东教授特别撰文,介绍鲜为人知的美国佛教情怀。

今天的美国,禅修已经是稀松平常的身心修炼方式。

2008年1月,笔者与妻、子一起到夏威夷度假。一个黎明,我们驱车到东海岸看日出。宽阔的海滩,空无一人,大家都坐在海堤上,或者就直接坐在车里,静静地看着太阳升起。好几百人,两三个小时,大家就这么静静地呆着。犬子那年7岁半,忍不住了,跑到海滩上,我怕有危险,也立刻追过去。那一刻,我为打破了时空的寂静而羞愧。

那一刻,也印证了我长期以来的一个看法:美国人适合坐禅!推动佛教禅法在美国的发展,契理契机!

通常在我们的意象中,美国人的气质是酒吧、摇滚、NBA,是以力取胜的,霸道的。但与美国社会接触稍长,我们就会发现美国人的另一面:沉静。且不说周日教堂里静默的信众,就是在机场、车厢等公共场合,随时都可以看到手不释卷、默默闻思的美国人。美国是一个年轻的国家,但美国人并不年轻,无论是来自欧洲的清教徒,还是后来的全球化移民,无不带着数千年文明的底蕴。美国,是人类杂糅不同文明而新生的国度。

今天的美国,禅修已经是稀松平常的身心修炼方式。日本禅、祖师禅、内观禅、藏传禅,都在美国有积极的发展与呈现。特别重要的是,禅修在美国,早已超出宗教修行的界域,而成为社会大众普遍认可的改善身心的手段。换句话说,修禅不仅仅是信佛者的活动,一个不信仰佛教的人,也可以走入禅堂,参与禅修课程。如同练习太极拳并不需要是道教徒一样,禅修的智慧与功用正在普惠美国全体大众。近年来最为著名的例子可能就是乔布斯了,他的苹果系列产品,从洁白壳子的手提电脑,到玫瑰金的手机,都被认为是吸纳了禅的灵性,改变了传统电子产品傻大黑粗的形象,风靡全球。而乔布斯本人恰恰就是一个禅的修炼者,他在最终确定产品风格的时候,常常打坐,在甚深禅定状态中对产品及市场做出决断。

禅修的普及引发了美国学术界的关注,自然科学家对禅修的作用展开了前所未有的科学研究。2004年,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了一份“长期禅修者对心智影响的实验报告”,证明长期打坐可以诱发出一些高频率的脑波。2006年,美国科学家进行了比较试验,一组是8位具有15到40年禅修经验的喇嘛,另一组是10位没有任何禅修经验的学生,试验证实禅修、冥想不仅在心情上导致放松、自在,而且对脑波的活动频率有巨大影响。2010年的一项研究也表明,长期禅修可以改变人的大脑状态,影响人的认知、行为及决策能力。

除了喜爱禅修,美国人还喜欢开展不同宗教之间的思想对话,在比较中体会佛教的特质。在美国,不仅很多神学院开设佛教的课程,就是在教堂里介绍佛教知识,也并不鲜见。在基督宗教与佛教的对话交流互鉴中,甚至出现了“基督禅”(Christian Zen)的概念,用佛教的“数息”观想天主,在禅定中见到天主,与天主合一,顿悟天主。犹太人中则产生了“犹佛”,也就是犹太教背景的佛教徒。在美国,犹太人对佛教有特别的兴趣,约有三成的学佛者是犹太人。在教义层面,犹太人对于佛教“人生是苦”的道理特别感同身受,历史上的漂泊,二战期间的大屠杀,都使犹太人更容易对佛教所说的苦、集、灭、道四谛产生共鸣。犹太人还喜欢佛教对文化价值的强调,即便你保持原有的犹太教信仰,依然可以学习佛教的道理与智慧。这也是“犹佛”能够产生与发展的一个原因。

美国人对于一些佛教独有的价值观念也保持开放的态势。有调查发现,约有1/7的美国人认为自己受到佛教思想的影响。2015年皮尤调查中心发布的宗教与公共生活报告则说,目前约有四分之一的美国人相信佛教的轮回观念。基督教传统的人生论基础是上帝造人,与佛教的轮回差异甚大。这么多美国人接受生死轮回的观念,还是很令人吃惊的。这体现了当代美国人宗教灵性思想上的变化与多元。在个案研究中,因信仰并实践阿弥陀佛念佛法门而病愈的例子则不胜枚举。

根据佛教学家的推算,目前美国的佛教徒人数已经接近300万,也就是占美国总人口的1%。考虑到很多学佛者没有皈依为佛教徒,而佛教也并不强调单一身份认同的特点,佛教在美国的影响可以说越来越大,不容忽视。

版权声明:《海潮音》系凤凰佛教原创专栏,所有稿件均为独家原创。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闫秀勇 PFO004

权威观察 业界风标
佛教界最具风标品质的传媒产品

进入频道首页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号

想看佛教热点新闻、人物事件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凤凰海潮音
  • 两个和尚铿铿铿
  • 师父来了
  • 悟了么
  • 大师纪
  • 佛视界

作者介绍

魏德东:宗教学教授、佛教文化评论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国家宗教事务局专家库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