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星云大师:出家77年的遗憾与期待


来源:凤凰佛教

日前,台湾佛光山开山祖师星云大师在江苏宜兴大觉寺接受了凤凰佛教的专访。专访中,大师回忆了自己学佛和出家的历程,表示当年在懵懂中答应了他师父的出家邀约,并认为“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最终将这个承诺履行到了今天。

星云大师接受凤凰佛教记者专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核心提示:日前,台湾佛光山开山祖师星云大师在江苏宜兴大觉寺接受了凤凰佛教的专访。星云大师坐着轮椅前来受访。这位88岁的老人神色沉稳坚毅,言语中流露出超越年龄的惊人记忆力和清晰思路。面对媒体和慕名前来亲近合影的信众,大师亲切配合而又不受众人干扰,稳坐嘈杂人群中,如如不动。以下为专访全文:

出家因缘:为说话算话而为僧

各位凤凰网的朋友们,大家平安吉祥。刚才说到我个人当初为什么出家,出家的种种因缘。这是不错的,世间的任何什么事情都有因缘。

我出家的因缘是因为从小的时候,由于家庭贫穷,也没有什么读书求学(的条件)。在童年的时候,只是跟外婆一起在佛堂、道场里边走动。连释迦牟尼佛是佛教的教主我也不懂,我只懂得佛教很慈悲,佛教的人很善良,我很喜欢,只是这个影响。

但是后来为了卢沟桥事变、中日战争、南京大屠杀,我的父亲可能也在(战争)里边牺牲了。我就随着我的母亲到南京,去找我的父亲,这么一个因缘,在南京栖霞山寺,就偶然有人来问我:“小朋友,你要出家做和尚吗?”我也是随意回答,我说:“要啦!”

等了一下,我的这个师父就叫人找我去,他说:“听说你要出家呀?就拜我做师父吧!”我当时“哎呦,这是真的啦”!不过话一出口,我说“要的”,当然我也是不退票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说了就算。

不过我的师父跟我讲,他说:“要出家呀,要得到父母的同意,你能去跟你的母亲说,让她同意吗?”我说:“可以。”我就去找我母亲了,她不同意。我说:“不行,我已经承认了。”她说:“我替你去,告诉他不可以。”我说:“你要去见我的这个师父,你就要承认(我出家),不承认你就不要去见他。”

我的母亲,她对我们儿女是很尊重的,见了我的师父。我师父是一个很开明的人,告诉我的母亲:出家要读书,一样地为社会服务,(一样)为人间所谓“立功立业”。我的母亲一听,她也动心,所以多年后,她又告诉我:“母亲想到也没有力量来培养你,既然你遇到这个因缘,你自己选择的,我只得依照你。”

我就这样子,随性地、立即地,今天答应,第二天就剃度。连衣服都没有,就找了师兄的一个旧衣服临时给我穿,穿不几天就坏了——那个衣服质量也不好。不过我也不敢对师父说,出家了嘛,要守贫困,要简单,我就抱着这样的观念。

我现在老了,我明年就90岁了,因此77年的出家的生活一路走来,非常地开心,非常地满意,觉得人间真好,佛教真好,出家更好。

师父的特殊教化:以无理为有理

出家以后,在营口的大丛林寺院里,我一个小孩才12岁,基本上受不了那样的生活。因为什么?专制、打骂,这样每天非常委屈的。但是我自己的心里知道,我不能退却,因为唯有这一条路向前,我才有前途。

我把打骂这种教育,专制的教育,我看成这就是当然的。例如说,这个老师他有的时候都不讲理,他用无理对我们有理,他以无情来对我们有情。比方说,他有的时候问我们:“你为什么要来这里受戒呀?我说:“受戒出家是我自己发心,我愿意,甘愿的。”他听了这个话就一阵打,这个为什么要打呢?我也没有说错啊?打过以后他说:“你好胆大!你没得到师父的同意,你也来这里受戒吗?” 咦?这个道理对啊。

换一个老师,他问同样的问题:“你来受戒,你的师父有同意吗?有跟你师父说明吗?”刚才被打过,大家就得说:“师父有叫我来受戒。”他听了以后又打:“假如师父没有叫你,你都不想受戒吗?”这个也打的对呀。

总之,老师他们有理,我是一个初出家求道的人,怎么样说都没有人理。所以后来我自己有进步,什么进步呢?他再问我什么话,我说:“老师,你就不必问了,你要打我就给你打吧。”

为什么?因为我在无理的(条件)下面我愿意屈服,这个对我后来的人生有关系。所以我这一生,在无理的情况都能屈服,在有理的情况之下,我还有什么不平,不服气呢?所以我一生的人生乐趣就是心平气和,看什么都能很淡然,都能平和的处理,觉得其乐融融。

[责任编辑:张玺]

标签:凤凰佛教 星云大师 专访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