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故事:这个例子说明太讲究了是无法得到解脱的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爱惜自己的身体难道错了?贪恋尘世、物欲、情爱,使自己无法摆脱生死轮回,只有把手放开,身心才可以得到解脱和安乐。

编者按:爱惜自己的身体难道错了?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佛教故事》,贪恋尘世、物欲、情爱,使自己无法摆脱生死轮回,只有把手放开,身心才可以得到解脱和安乐。

这个色身不也是幻化的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南天竺国,有个男子,皈依佛法,出家修道。但他有一种习气,喜欢经常洗澡,又用酥油等物,满身涂抹,一定要使身体十分洁净香滑。其他吃的穿的,也要求十分讲究。总之一句话,他是挺宝贵他的肉体的。所以修了好久,竟不能证得圣道。他自己还不明白是什么缘故。后来听说摩陀罗国有一位优波笈多尊者,是已得道的善知识。他便登山涉水跑去请教。到了那边,得见尊者,照例礼了足,然后请问圣道。

尊者见到比丘前来顶礼求法,尊者是有慧眼的,明知比丘的病根由于色身的爱缚未除,便道:“你若能听我的话,我便教给你圣道。”

比丘自然很欢喜的答应了。尊者便带他走入山中,运用神通,变出一株大树来,叫比丘爬上树去。比丘便努力爬将上去,依据尊者所指,爬到一枝横伸出的树枝上,静静地等候着。尊者又运神通,在树下变出一个大陷坑,有一千节臂膀那么大,一千节臂膀那么深。比丘在树上望见,吓出一身冷汗,心想:“早知道树下有这么大的坑,我是决不敢爬上来的。可是师父为什么要我冒这个险呢?”

正吓得战战兢兢的当儿,只听得尊者在树下厉声喝道:“把你的两脚放开。”比丘虽然吓的慌,只是刚才说过听从师父的话,没奈何只得把两脚慢慢放开,那两手自然握得更紧了。怎知尊者更喝令放开一手。比丘也勉力放开左手,单靠右手吊牢树枝。

尊者又喝:“把那一手也放开!”比丘再不能无条件地服从了,苦着脸哀告道:“师父慈悲!弟子若再放手时,这身子会立即掉入深坑,准会跌成肉酱。”师父道:“咦,你刚说听从我的话,怎么一刻儿便违拗起来了?”比丘心想:“只要得闻圣道,这个身子便跌烂也算不了什么。”只这一个念头,已消灭了色身的爱缚。那时,他闭着眼,咬紧牙,准备跌将下去;可是身子并不觉得飘荡,许久还不曾跌到坑底。等他微微睁开眼睛看时,奇怪,还不是好端端的站在师父旁边。什么树呀坑呀,一概不见了,于是比丘恍然大悟,原来树和坑都是幻化出来,虚妄不实的。

再进一步推究。那我这个色身不也是幻化的么?想到这里,色身爱缚就被解除了。尊者的神通力一一看得明白,就给他说法。比丘十分用功地听受思考,不久就得了罗汉果。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