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梵呗乐器入门,圣净法师示范教学 | 师父来了109期


来源:凤凰网佛教

自动播放

圣净法师教唱梵呗的四大要诀:首先要具备什么条件?自己在家用什么来练习?要用到哪些法器?木鱼、引磬、大罄怎么敲?一起来学习吧!

上海玉佛寺圣净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几天前,佛教音乐私家课第一集发布后,收到网友的热情反馈,纷纷表示“太需要学习了”“一直不懂方法,唱得好辛苦”“想听师父亲口唱一下”“去哪里可以系统学?”今天,圣净法师为大家现身示范,在有限的一节课里,为大家总结了四个关键点,首先要具备什么条件?自己在家用什么来练习?要用到哪些法器?木鱼、引磬、大罄怎么敲?一起来学习吧!

佛教音乐私家课(二)唱好梵呗的四个诀窍

佛教梵呗属于佛教音乐的范畴,那么在音乐这个范畴里,比如说一个人喜欢唱歌,怎样唱才好听,首先这个人他是轻松自然的,然后确实在唱歌的时候,让他自己的身心得到一种安宁,非常舒服,那么他才会去做这样一件事情;那么梵呗也是这样,而且梵呗更富有另外一层意思,它跟我们的信仰有关系,所以它本身就注入了一种我们佛教特有的情感,所以梵呗用怎样一种声音去演唱,是相当关键的。 

2018年的4月,上海玉佛寺开设了一个叫“梵呗教唱”的公益活动,这个活动开展以后,也得到了四众弟子的一致认可。活动开办三期以来,得到的反馈还是比较好的,

那我们这个公益活动,做的一些内容是什么呢?我们把佛教寺院,日常修习的早课内容,从中截取了非常重要的部分传授给大家,这其中包括:大悲咒、十小咒、心经,这是念诵的部分,那唱诵的部分包括:摩诃般若波罗蜜多、赞佛偈,以及四生九有、三皈依、还有韦陀赞,那么这个整合起来,是属于我们佛教的半堂功课。

佛教的梵呗唱诵说得通俗一点,其实也就是在唱歌,只不过这种唱歌的状态,我们给它赋予的色彩是需要,非常的安静,非常的祥和的。要让自己的心灵和这个唱诵

融为一体,还有一个就是对我们这种信仰的表达,要通过这样的唱诵形式表达出来。

学好梵呗的四个诀窍:

一、首先要有一定的声乐基础,会唱歌,即五音要全; 

二、梵呗与唱美声、民歌或者通俗不同,要注入佛教特有的宗教感情;

三、唱的时候尽量保持身体放松,口腔打开,声音贴着咽壁,感觉声音从头顶往下走,保持气息流畅,多用头腔共鸣;

四、歌唱时注意节奏,不能太快,最好将所唱的内容制成歌谱,按照歌谱根据自己的音域定调。

我们现在差不多有一百多位学员已经结业了,他们在修习的时候经常会提到:我要关注自己的呼吸,我要时时时刻刻让自己放松,然后再把这个声音再能唱出来。

这样他不会有妄念,也会能持续的保证,让自己越来越有信心。

梵呗作为佛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传播对佛教的文化会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在2013年,我们上海玉佛寺的梵呗,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这个传播佛教梵呗的文化,也是我们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大和尚一直的夙愿,也是我们玉佛禅寺的立寺之本。

 

[责任编辑:陈乐 PFO019]

责任编辑:陈乐 PFO01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师父来了109:梵呗乐器入门,圣净法师示范好听极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10/16/inter453_3281783_2_183835.jpg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