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个和尚锵锵锵116期:结婚离婚千万别草率!


来源:凤凰网佛教

现在庆祝爱情的节日太多,七夕,情人节,圣诞节,甚至妇女节都能跟谈恋爱扯上关系,看似爱情在生活中是越来越重要的。

现在庆祝爱情的节日太多,七夕,情人节,圣诞节,甚至妇女节都能跟谈恋爱扯上关系,看似爱情在人们生活中是越来越重要的。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民政部数据显示,结婚率的逐年走低和离婚率的持续升高,从2014年结婚率开始连续4年下降;而从1987年到2017年,离婚率由0.55‰上涨至3.2‰。

同时,社会各界名人闪婚闪离也早就屡见不鲜。敢爱敢恨的张雨绮就闪婚闪离;而传绯闻很久的赵丽颖和冯绍峰也直接甩出结婚证“官宣”。那么,佛教是如何看待爱情与婚姻的呢?

节目截图

尤志东:今天这个话题呢跟两位没有什么关系,跟我们比较有关系。

延参法师:好像没有跟咱俩有关系的,对吧,所以说只是远和近的距离。

尤志东:远和近。

印能法师:什么话题你快说。

尤志东:这个话题就关于现在社会一种现象,当然我自己其实还没经历,就说现在。

印能法师:他没经历。

尤志东:我还没有经历这个阶段,就是现在社会上呢,大家越来越不想结婚,年轻人很多呢或者是晚婚或者是不想结婚,然后另一方面呢,现在有很多人在离婚,因为离婚率它是有数据的。

印能法师:我明白了。

尤志东:从1987年到2017年由0.55%上涨至3.2%,一个稳固的爱情关系好像越来越不那么容易了,大家有的不想结婚,这不就晚婚,然后包括结了婚之后就很多人又离婚,就特别像年轻人闪婚闪离现象特别普遍,两位法师有观察到这个现象吗?

印能法师:所以刚刚东东说的没错,这个话题貌似跟我和延参法师两个人没关系,但是延老说呢,也有关系,延老是一个佛教的一个慈悲观,为什么呢,那你们有家庭的有婚姻的有爱情的就不能学佛了吗,肯定能学,答案是一定可以的,所以的话,当今社会这个现象呢,现在的现象这个爱情观婚姻观和以前的我个人觉得有一些变化,但是再怎么变,就这个爱字没变,它只是外围的环境主观意识客观意识随着一些潮流做了一些调整。

但是无论怎么样,人类往前发展,这个爱情和家庭他是个基础单位,他是个基点,基础,这个基础健康,社会健康,这个基础出毛病社会估计也会有一些毛病出现,所以基于这点,看了很多特别不幸福的婚姻,家庭,以前见一个都觉得凤毛麟角,但是最近有一个特别难过的现象,这种现象特别多。

这方面延老写了很多这方面关于感情上的书,我觉得这个延老更有发言权。

尤志东:是吗?爱情教主。

延参法师:我们说最近网上纷纷扰扰,我们说网络舆情嘛,无可厚非,但是你看每年当中网络舆情最大的一份舆情就是关于一些名人明星的。

尤志东:离婚结婚。

延参法师:分分合合,其实我还是一种担忧,就你看我们传统文化中有一句话叫“家和万事兴”,那么爱情的稳固家庭的稳固幸福的稳固,才是一个社会的良好道德基础,就真的不要太任性,有些名人明星真的是需要自我规范,甚至是用一种刻骨铭心来检查自己,我们说一步错步步错,就说千万不要太轻率太草率。

有些人说我们作为一个明星,感情的离合是我们个人的事情,那么正因为是一个公众人物,每个人都有一些粉丝,去理解去接纳甚至是去效仿,就是传统文化在今天它传承的是什么,优良美德,人文道德,社会伦理和社会发迹。

印能法师:延老说的特别棒,经常有人说,他说师父你们出家人很不容易,一个人,我说你大错特错,我们容易的很,说为什么呀,我说我一个人我就一个人的思想,但是你是结过婚你就两个人,就吃喝喂茶你都要跟对方商量商量,如果你们俩情意正浓,东东你说她就同意,说你们俩已经过了情意浓的时刻,好了,今天喝了茶,不行,我要喝咖啡,就变成了一个争端的话题了,唯独这个婚姻关系是最难最难相维持。

尤志东:对,其实我们刚才就说如何维持一段婚姻,但其实刚才从我们刚才由头里说到的现在大家可能越来越多年轻人可能不那么早结婚,或者甚至不结婚,然后包括离婚率也越来越高,其实我觉得这其实我们如果从正面的角度来看的话,他其实也反映了一个社会的进步,为什么现在那么多年轻人可以不结婚,因为他们可以不结婚,他没有以前就是让你逼着你要去结婚,为什么大家现在离婚率越来越高,好多方面是因为大家可以离婚了,但我们担忧的是这样的事情其实不值得提倡了,因为我们当然希望说你可以找到一个特别好的爱情,你们俩好好的生活在一起,对不对。

印能法师:当然了,我觉得这个怎么说呢,担忧的不无道理,为什么呢,这是一个社会的节点,一个细胞,每个家庭是社会的一个细胞,如果这个社会的所有细胞都是健康的,这个社会健康了,如果你看比如说你们结婚了,有了孩子了,突然离了,然后各自再组织个家庭又有孩子了,那么就形成了一个对小孩来讲就形成了各种类型的单亲家庭,从小如果父母健全,父母三观端正,你这样的人培养出来的孩子是什么,对吧,肯定,如果东东一样优秀,甚至比东东还要优秀,那如果不要说三观端不端正了,价值观正不正确了,如果两个人离婚,因为你们为什么离婚,因为产生问题才会离婚,产生了问题离婚那你这个性格上和这个习性上处理问题上绝对是情绪大于理智,情绪大于理智你对孩子吼或者打骂,这孩子性格扭曲了,就不会像东东今天这样了。

尤志东:印能法师真的很关心这个离婚所带来的这些负面影响。

印能法师:对。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两个和尚锵锵锵116期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10/19/pmop-101713702_size1_w854_h480.jpg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