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里有许愿和还愿这一说法吗?
佛教
佛教 > 常识 > 正文

佛教里有许愿和还愿这一说法吗?

null

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很多人会去寺院的目的就是求神拜佛、许愿和还愿,但是这其实只是民间的说法,并不是佛教当中的内容。佛教虽说没有许愿一说,但是却有发愿。佛教有个四宏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这些都是发愿,就是以自己的能力和行为,发愿去达到某个目标,祈求佛菩萨帮助和圆满愿望。许愿就是祈祷佛菩萨保佑自己达成某个愿望,然后对佛菩萨进行供养和礼拜。许愿、还愿在于求佛保佑,发愿在于以自己行动和能力去实践,这就是他们的区别。

许愿

许愿是众生表达愿望的一种途径,并不是坏事,所以寺院会在这方面去随顺众生,不提倡也不反对。

那人们如果要许愿的话,最好要许善愿,不要许恶愿。善愿就是要对自己和众生有利的事情,对国家对社会有利益的事情。可以在佛菩萨面前许愿,但是许愿之后,不可以一切就交给佛菩萨了,许愿之后,还是需要靠自己努力,才能达成愿望。

还愿

很多人愿望达成后就想着还愿,那该如何还愿呢?

这个还愿一般没有固定的期限,但是如果觉得自己许的愿已经实现了,就可以找时间还愿。还愿在诚心,还完愿自己也会心安,当然如果太忙或不方便,可以安排亲友帮忙还愿,就算没时间或者忘了还愿,因众生欢喜,诸佛菩萨即欢喜,大慈大悲的菩萨也不会责怪您的。

我们应该记住最好的还愿,就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南普陀寺”

关注凤凰网佛教官微“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关注凤凰网佛教官微“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