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星云大师:出家77年的遗憾与期待


来源:凤凰佛教

日前,台湾佛光山开山祖师星云大师在江苏宜兴大觉寺接受了凤凰佛教的专访。专访中,大师回忆了自己学佛和出家的历程,表示当年在懵懂中答应了他师父的出家邀约,并认为“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最终将这个承诺履行到了今天。

人群中,大师不受干扰,如如不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星云大师:佛教界有些人不是真心弘法 

我出家以后在佛教里70多年来,看世间有什么遗憾?不能说没有。比方说,政治的屠杀,那个生命那么样没有价值,你说我能不遗憾吗?在我那个穷乡僻壤的村庄,土匪军阀横行,视人民的生命如草芥,打呀杀呀,残忍的刑罚,你说我能不遗憾吗?

出家了以后,看到佛教界里面,有的人不是真心地为道,真心地为佛教去弘扬佛法,普渡众生,自私自利,只顾自己,没有想到佛教要什么,你说我能不遗憾吗?

我自己一个年轻人,我很孤单,也没有很多的因缘帮助我。有很多的事情虽有遗憾,只有想着增强自己的力量,等到有一天,我有办法再要怎么样——弘扬佛教啊、广度众生啊。

但是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儒家讲“三十而立”。大概我从三十岁以后,我教书弘法,为佛教讲经传道,很多的信徒跟随我。他们也帮助了我很多的缘分,所以现在在人世间,大学建了好几座,寺庙在世界上建了几百家,我哪有这种能量?都是大家帮忙嘛。因此,因缘很重要,这是众多的因缘和合,我也只是里面的一份子,我也只是众中的一个。所以我认清了集体创作,大家一起来,因此现在佛光山的佛教能够“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长流五大洲”,我想,这是众因缘和合,大家的力量。所以我感谢大众,感谢因缘,感谢一切。

为佛教疾呼:大陆寺院不可以收门票

我对于台湾的佛教,现在台湾佛教的宗教很兴盛——佛教、天主教、基督教、民间宗教,不但和谐,大家各自弘道,彼此都不会妨碍嫉妒,大家相安无事,所以才会成为美丽的宝岛。有秩序,宗教为人民服务,信仰这么和谐,不打击,不排挤。这个是中华文化,人间的美德,我觉得很欣赏。

至于未来从台湾到大陆,到世界,我觉得宗教是无国界的。尤其我是中国人,我要为大陆的佛教尽一点心力,怎么样尽一点心力?我想大陆的佛教,寺院先要和商业隔开,不可以收门票,收门票就等于商业往来。

也不必提倡迷信——什么敲头钟了,烧头香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头香,自己的头钟,与别人没有关系的。这个信仰是个人的心,我的心意,心中有佛,所以我很希望中国大陆的佛教能够守戒,以戒为师,以戒律树立道德的形象,让佛教对社会有净化人心的功能,有安定人心的力量,能改善社会的风气,让大家都守道德,讲究人格,讲究为社会服务。

我想我们佛教也要拥护国家,拥护社会,让这个社会有秩序,复兴中华文化。中华文化好的要复兴,但现在文化有的也很需要。例如,现在全世界讲究排队,看起来这是一个小事,但就是一个秩序。

在美国,我记得夏威夷有一个集会,有几万公众,只有一个老人维护。这条路不能走了,用绳子一揽,这个绳子就是法令,你不能超过,很有秩序。所以我们的新文化要讲究秩序,要排队,不必拥挤。拥挤大家就同归于尽了,所以就出问题。

我觉得排队、守法、互相地尊重,包容,礼让、谦卑,要养成我们炎黄子孙、中华民族的气质,人人都走出有中华大国的大国风范。这是我说佛教,但是佛教对国家,我有这样的希望和祝愿。

[责任编辑:张玺]

标签:凤凰佛教 星云大师 专访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