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星云大师:出家77年的遗憾与期待


来源:凤凰佛教

日前,台湾佛光山开山祖师星云大师在江苏宜兴大觉寺接受了凤凰佛教的专访。专访中,大师回忆了自己学佛和出家的历程,表示当年在懵懂中答应了他师父的出家邀约,并认为“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最终将这个承诺履行到了今天。

 星云大师为凤凰佛教网友题写“一笔字”:“生命活水”(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谈佛教影响:将传统中华文化完整保留下来

复兴中华文化里面,佛教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从历史上来说,佛教从印度发源,传到中国,现在已经是中国的佛教了,跟印度完全不一样了。中国的佛教已经成为中华文化,从历史上来说,唐朝的鉴真大师到日本去传道,受日本遣唐使的邀请。

他带了四五个人,有农业专家,有金融专业,医学专家,很多的艺术家。现在日本的文化,书法、吃饭、衣服、建筑都是中国文化呀,佛教传播中华文化。

再如唐朝的唐三藏玄奘大师,他到印度去,在印度他把我们中国老子的《道德经》翻译成梵文,印度文,流传到世界。他在印度讲经讲学的时候,几十个国家的国王坐在下面听他讲,这是中华佛教徒可以说扬威于国际。

再说中华文化里的中国语言。假如说没有佛教的语言,现在中国人不会讲话。我们中国人彼此之间讲话——“你不要烦恼”,“你要行善”,“你要清净”,“你要知道因果”,“你要结缘”,“你要做善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像这些语言,我们不说可能讲话就很困难。所以佛教在中华文化里面成分是很重要的。

中华文化就是儒释道,在这些里面,我认为佛教也最重要,举一个例子说,现在保持中华文化的——我就保持中华文化,我穿的这件衣服在汉唐时就是这样,你们在戏剧里面都能看到,古人都穿这个衣服。我们佛教就把它存下来,把它保持下来了,所以这个社会怎么变化,我们佛教代表中华炎黄子孙,不但保持文化,还发扬文化。

例如,过去中国的(佛教)大师们到印度去求法,他们回来了,把一些佛经带回来充实我们的文化。不打紧,从西域思路回来了以后,我们现在吃的胡罗卜,胡瓜,胡豆,胡椒粉,为什么都叫做“胡”?因为是从胡人那边慢慢过来的。假如说,没有这许多的前辈们把这些蔬菜、水果带回来充实中华文化,我们吃蔬菜都很困难。

所以佛教对未来的中华文化必定还有很大的贡献。我希望,今天我们大陆复兴中华文化不可以拿佛教去……佛教本身它也不一定是宗教,佛教重视教育,重视文化,重视民间人的信心,重视人格的培养,道德的增加,不要把它看成是宗教,它实际是国家最好的教育,安身立命的一个最好力量。

习主席印象:他是有道德的优秀领袖

习主席亲民爱民,对宗教也不排斥,他在浙江做书记的时候,我记得那时候他建浙江弥勒大佛,我就见过他。他在上海做书记的时候,我就读过他的文章,好像有一篇文章叫做“慎独”,就是一个人要谨慎自己独居的时候——“小人闲居为不善”,独居的时候,就想出来很多不好的事,所以要谨慎于独居。我就知道他这个人,个人的修养品德必定很高尚。他做了国家的主席以后,比方这一次在海南岛开博鳌会议。他的讲演——“命运共同体”、“新亚洲的希望”,这个都不是说自己,说“我国家很大”,他就很包容,说我们亚洲要共荣共存。对现在国家的政治贪污,他也希望国家能真正地为公为民,把一些坏的肉割掉,让自己健康。我觉得他可以做一个明君,当世的一个优秀领袖,可以带动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上成为一个国际间的领导者,我对他有这样的希望。

大师送祝福:愿凤凰佛教读者解脱自在

天上的凤凰飞,很自由很高。佛教也是一样,好像佛教希望每个人自由自在,解脱。凤凰网的各位观众,祝福你们,凤凰于飞,凤凰自在,大家像凤凰一样。祝福你们!

[责任编辑:张玺]

标签:凤凰佛教 星云大师 专访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