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佛教专访星云大师 大陆寺院不能收门票


来源:凤凰佛教

4月28日,星云大师在宜兴大觉寺接受凤凰佛教的专访。大师明确指出,寺院收门票等于商业往来,希望大陆寺院不收门票。

2015年4月28日下午,星云大师在江苏宜兴大觉寺接受凤凰佛教专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星云大师接受凤凰佛教记者专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人群中,大师不受干扰,如如不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林恩)

星云大师为凤凰佛教网友题写“一笔字”:“生命活水”(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李保华)

2015年4月28日下午3点,台湾佛光山开山祖师星云大师在江苏宜兴大觉寺接受了凤凰佛教的专访。大师明确指出,寺院收门票等于商业往来,希望大陆的寺院能不收门票,将寺院和商业隔开。

星云大师坐着轮椅前来受访。这位88岁的老人神色沉稳坚毅,言语中流露出超越年龄的惊人记忆力和清晰思路。面对媒体和慕名前来亲近合影的信众,大师亲切配合而又不受众人干扰,稳坐嘈杂人群中,如如不动。

专访中,大师回忆了自己学佛和出家的历程,表示当年在懵懂中答应了他师父的出家邀约,并认为“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最终将这个承诺履行到了今天。大师也坦诚,在刚出家那段时间,师父们“以不讲理为讲理、以无情为有情”,一开始让自己颇为不解,但这段经历最终让自己学会了“在无礼的情况下屈服”,因此找到了心平气和的人生乐趣,以淡然平和的心态处理事情。

谈及此生感到遗憾的事情,星云大师表示,没出家时,看到政治屠杀,土匪军阀横行,视人民的生命如草芥,让他感觉到遗憾;出家之后,看到佛教界里,有的人不是真心为道,真心为佛教去弘扬佛法,普度众生,而是只顾自己,自私自利,“你说我能不遗憾吗?”大师反问道。

星云大师说,宗教无国界,作为中国人,他“要为大陆的佛教尽一点心力”。大师表示,大陆的寺院应该和商业隔开,不可以收门票,门票等于商业往来。大师语重心长地嘱咐:“希望大陆的佛教能够守戒,以戒为师,以戒律树立道德的形象。让佛教对社会有净化人心的功能,有安定人心的力量,改善社会的风气。”

访问最后,大师祝愿凤凰佛教的读者“像凤凰一样自由自在”,并为凤凰佛教题写“一笔字”:“生命活水”。最后,谦逊又慈祥地对凤凰佛教记者说:“我年纪大了,耳朵听不清了,眼睛也花了。现在是你们年轻人的世界了。”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佛教 星云大师 寺院门票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