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出品

【第79期】佛门为何致青春?佛教夏令营现象之我见

2016-08-12 09:12 凤凰佛教 吴言生

编者按:每年暑期,中国佛教各大道场都会出现很多年轻的身影,他们从校园走进寺院,把飞扬的青春融进古老的道场,佛教夏令营,已经成为当代青年学子接触佛法、回归传统文化的重要渠道。那么,佛教夏令营对中国佛教的发展意味着什么?佛教夏令营还有没有提升的空间?凤凰佛教海潮音主笔,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佛教研究所所长吴言生对中国佛教夏令营有其独特的认知和实践。他认为蓬勃兴起的佛教夏令营承续了柏林禅寺生活禅夏令营的流风余韵,汇成今日波澜壮阔的正信海洋,对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图为1997年第五届生活禅夏令营,净慧长老亲切回答营员提问。(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我的恩师净慧长老创办了大陆当代佛教第一个夏令营——柏林禅寺生活禅夏令营,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为生活禅夏令营亲自题字,至此,开大陆佛教夏令营风气之先。恩师净慧长老于柏林禅寺举办生活禅夏令营时,我曾做过几次讲座,也曾在恩师举办的四祖禅寺禅文化夏令营中做过几次讲座,在法门寺和其他佛寺举办的夏令营也做过讲座。后来由于工作越来越繁忙,恩师举办的夏令营我就没法参加,其他佛寺的夏令营更是无缘参加,所以对目前佛教界举办的夏令营,少了身临其境的感受。

虽然如此,看到近年来佛教夏令营风起云涌如火如荼,仍然充满欣喜赞叹之情,个人以为这都是承续生活禅夏令营的流风余韵,汇成波澜壮阔大海而结出的正果。时下的佛教夏令营在诸多方面都令人欢喜赞叹:

一是从接引的对象上看更加全面,有少儿夏令营、青年夏令营、居士夏令营、义工禅修营、女子禅修营、白领夏令营、企业高管夏令营等。接引的对象涵盖面很广。

二是从接引的内容上看更加多元,有禅修夏令营、音乐禅修营、禅茶素食夏令营、禅武夏令营、农禅夏令营、短期出家夏令营、多语种禅修营等、佛教英语夏令营、梵文夏令营等。

三是从研修的法门上看更加深入, 如阅藏夏令营、法华三昧夏令营、看话禅禅修营、内观禅修营、止观禅修营、楞严禅修营、默照禅修营等。

四是从举办的时间上看更加持久,有些佛寺的夏令营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几年,每场次的举办时间除短期密集禅修外,还有时间较长的10天、21天禅修营。

五是从主体的心态上看更加包容,如国学夏令营、亲子夏令营,孝亲夏令营、智孝人生夏令营等,不限于佛教的内容。

佛教夏令营是佛教团体践行人间佛教理念,接引世人学习佛教知识,体验佛教生活,了解佛教文化,感悟佛教精神的有效形式。佛教供给侧越来越丰富多元,佛教界越来越有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佛陀精神、佛教文化通过夏令营的媒介,参予社会,接引众生,佛教在关怀社会的同时,也广为社会所认同。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说,出于对净慧法师的长期的认同,我在给四祖寺禅文化夏令营讲课期间在不惑之年皈依了净慧法师。

当前佛教夏令营持续时间长,接引受众多,网络传播快,社会影响大。我以为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有两点,一是近年来兴起的佛教专修夏令营,呈现出专业化趋向,越来越多地触摸到了佛教的根本,使夏令营在广度的基础上有了深度;近年兴起的多语种夏令营、英语夏令营、梵文夏令营,呈现出国际化趋向,搭建起中国佛教走向世界的桥梁,对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佛教夏令营繁花绽放,如火如荼,赢得社会各界的赞誉,佛教界在夏令营的组织和创新方面,是否还有发展空间?个人以为,如果在以下几个方面予以关注,佛教夏令营当可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是提升佛教夏令营的整体水准。在主办方不断精进的基础上,由各级佛协、佛门领军人物统筹支持,培育有重大社会影响、国际影响的夏令营,扶持刚刚起步各方面还不完善成熟的夏令营。

二是完善佛教夏令营的信息资料。在每年的六月将各地佛教夏令营信息发布在权威网站和门户网站上,使参加者对佛教夏令营有充分的选择余地。将夏令营的主办方、授课的法师学者、禅修和课程内容、学员的信息资料等予以整理,制作成便于检索的电子文库,对提升夏令营的举办水准、丰富夏令营的研修形态、总结夏令营的成功经验、助力夏令营的长足发展等,向世界讲好中国佛教夏令营的故事,均有重要的意义。在这方面,凤凰佛教等媒体多年来护持佛法,已有很好的经验,厥功甚伟。

三是扩大佛教夏令营的社会反响。佛教界举办全国佛教夏令营年度总结会,出版全国性的佛教夏令营年鉴或大事记,举办佛教夏令营摄影、绘画、音乐、诗歌、微电影的比赛或展览,相关媒体、网站等加强跟进报导,使佛教夏令营的成果进一步走向社会、摄受众生。

版权声明:《海潮音》系凤凰佛教原创专栏,所有稿件均为独家原创。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闫秀勇 PFO004

权威观察 业界风标
佛教界最具风标品质的传媒产品

进入频道首页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号

想看佛教热点新闻、人物事件
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凤凰海潮音
  • 两个和尚铿铿铿
  • 师父来了
  • 悟了么
  • 大师纪
  • 佛视界

作者介绍

吴言生: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佛教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