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罗布林卡
2007年05月28日 18:56华人佛教  【

据载,十三世达赖为了扩建罗布林卡曾专派艺人去北京学习各种建筑技术和营造工艺。由此,不难看出该殿隔扇,窗棂的形式和纹饰,雕镂等,基本上采用了汉地的处理手法。以金色颇章最为典型,其宫内的隔扇,窗棂吸收了内地园林取景的手法,各扇彼此不同,极尽变化之妙,有些颇章的窗口被处理成汉式的图形窗口,这如汉地园林的取景,同是一个大风景,但从不同的窗口,不同的角度望去,却能欣赏到不同的美景,真可谓把握了汉地园林艺术取景、借景的妙趣。 

虽然,罗布林卡受到了清代皇家园林的影响,但她更多地表现出了浓郁的高原雪域之风。

若将罗布林卡与布达拉宫、大昭寺相比较的话,不难看出,它们既共同传承了藏传佛教的文化精神,其建筑与功能,又因地制宜独具风格。布达拉宫,集中体现了“政教合一”的神圣权利。它依山而建、气势巍峨,表现了它在西藏政治文化生活中不可替代的象征作用。位于八廓街繁华闹市中心的大昭寺,与布达拉宫东西相望,它体现了佛教与寻常百姓生活密不可分的信仰关系。而罗布林卡建造在布达拉宫以西,风景秀丽、环境幽静的灌木林中,充满了浓郁的田园牧歌般生活气息,则更多地反映出人与花草、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之间“天地同根、万物一体”、“和合共生”的自然观念与园林情趣。 

 的确,罗布林卡是一座集园林建筑、宫殿建筑、寺院建筑、高原动植物、历史文物、民族艺术等于一体的多学科、多门类的博物馆,它向人们展示了西藏独有的自然、历史、人文等风貌,具有极高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等的研究价值,是全人类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值得永久保护。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作者: 桑吉扎西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