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罗布林卡
2007年05月28日 18:56华人佛教  【

至此,完成了罗布林卡上至十八世纪,下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200多年间不断修建、扩建、完善的漫长历史。 

罗布林卡,由“格桑颇章”、“措吉颇章”、“金色颇章”、“夏布典拉康”和“达旦明久颇章”等五个不同景区的宫殿建筑所组成,占地36公顷,大小房间400多套间。每个建筑群又分为宫区、宫前区和林区三个主要部分。以格桑颇章为主体的建筑群,位于第二重围墙内南院的东南部。以措吉颇章(湖心亭)为主体的建筑群,位于格桑颇章西北约120米处,是罗布林卡中最美丽的景区。以金色颇章为主体的建筑群,位于罗布林卡西部。各组建筑均以木、石为主要材料建成,规划整齐,具有明显的藏式建筑风格。

格桑颇章区是园内最早修建的建筑,也是历代达赖喇嘛修习佛法的房间。整个建筑群包括:“乌尧颇章”、“格桑颇章”、“曲扎”、“曲然”、“康松司伦”等。各个殿堂绘有大量精美的佛教壁画。“康松司伦”建筑为二层厅台建筑覆汉式金顶,这里是历达赖喇嘛观看藏戏的地方。 

“措吉颇章”区建筑包括:“措喜颇章”(湖心宫)、“鲁康”(龙王亭)、“鲁康厦”(东龙王亭)、“仲增颇章”、休息室等建筑。“鲁康”殿是过去西藏噶厦政府每年进行祭祀龙王、卜挂吉凶的地方。 
“金色颇章”区建筑包括:“格桑德吉宫”、“曲敏确杰宫”等建筑。金色颇章修建于1922年,它是十三世达赖专用的宫殿。该殿是一座庭院式藏式风格的建筑,主殿高三层,金描彩绘,殿顶为镏金法轮、经幢等装饰,极其富丽堂皇,是罗布林卡三大宫殿之一。底层日光殿是十三世达赖每日朝政的大殿,也是举行庆典、法会、会见贵宾个举行宗教礼仪的场所。每年琼久节时,哲蚌寺、色拉寺的喇嘛分别于藏历七月三十日、八月初一来此专为达赖喇嘛诵念祝寿经。并在达赖的主持下举行辩经法会和考格西学位。同时,在“波罗密多经”法会时接受达赖的摸顶赐福。 

自七世达赖喇嘛创建乌尧颇章后,罗布林卡便成为历代达赖喇嘛长期生活居住的地方。与此同时,西藏地方政府的各主要办事机构也迁移到罗布林卡办公。由此,罗布林卡也逐渐成为西藏“政教合一”政权的重要活动场所之一。与著名的布达拉宫和大昭寺一样,对西藏的历史和社会文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故而,园内也收藏了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约二万多件。其中有不少是中央政府御赐之物,包括历代诏书、封印、书信等。尤其值得一提是,园内珍藏有吐蕃时期松赞干布的头盔,唐文成公主进藏时所带的乐器、吐蕃高僧抄写在桦树皮上的梵文佛经、贝叶经、元代国师玉印、明代灌顶国师阐化王印、清政府所造金本巴瓶、清政府颁发给十一世达赖喇嘛的金册,民国政府颁发给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玉册等等,是研究元、明、清、民国时期藏汉政治文化关系珍贵的文物。 

每年雪顿节期间,罗布林卡即刻成了拉萨市民最喜欢聚会游乐的地方。藏戏,使得这个平日清净、安宁的达赖夏宫一下子热闹了起来。节日与戏剧的结合,不但给过去的达赖喇嘛,高官显贵,也给拉萨的市民百姓增添了吉祥欢快的喜庆气氛。 

起初,藏戏并不在罗布林卡演出,而在哲蚌寺。五世达赖喇嘛移居布达拉宫后,噶厦政府都要在雪顿节的第二天,组织藏戏团在布达拉宫专门为达赖表演。十八世纪后,随着罗布林卡的兴建,藏戏演出的地点也随之转移到了罗布林卡。 

作者: 桑吉扎西   编辑: yunw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