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莲觉苑对香港佛教的影响(一)
2008年11月19日 11:22香港宝莲禅寺  【
相关标签

成立东莲觉苑

机缘逐渐成熟了,民国二十年,张莲觉居士喜获何东爵士所赠十万元,决定将此悉数作为道场建筑经费,她在《名山游记》中写道:“…爰将此宗巨款,悉拨充建筑经费,取名曰‘东莲觉苑’,以体夫子造福群众之德,自他共利之志……落成后将青山佛学研究社,与波斯富街之宝觉女义学,合迁一处,以一部分作佛学图书馆,一部分流通佛经,完成积年之职志……”

民国二十四年(1935)东莲觉苑落成后,将原先的波斯富街宝觉义学与青山的宝觉佛学社共迁一处,成为香港第一个正式为妇女(比丘尼与优婆夷)设立的佛教学校,以教育弘法为中心,集佛教学校、图书馆、讲堂、斋堂、寮房以及佛经流通处于一处。

根据太虚大师的观察,东莲觉苑的规模,比当年杨仁山居士于南京所创办的“祇洹精舍”还大,太虚大师说:“现在张居士所办之东莲觉苑,其规模较祇洹精舍为宏大,即学额与经济的数量,都超过祇洹精舍,加之对佛法具有深切的信心,善与佛法中各方面的缁素联络,其发达影响于中国将来的佛教,必较杨居士所办祇洹精舍的成效为尤大。”

相关链接:

东莲觉苑对香港佛教的影响(二)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崔中慧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