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莲觉苑对香港佛教的影响(一)
2008年11月19日 11:22香港宝莲禅寺  【
相关标签

东莲觉苑对香港佛教教育的影响,横跨了二十至二十一世纪。二十世纪初的中国,政治局势,社会经济与传统文化道德各方面都是风雨飘摇,当时佛教界也面临相同的转变。这时香港佛教界开始改革佛教教育的先声就是张莲觉居士。张莲觉居士宿福深厚,生活安逸,与何东爵士结婚,夫贤子孝,家庭圆满,但她心怀普度众生之志,并未以此为满足。

民国初年香港佛教教育还在起步阶段,张莲觉居士有感佛法之珍贵,然而当时佛教式微,社会上不尊敬出家僧众,多以为佛教徒不事生产不关心国事,对佛教误解颇深。尤其僧尼地位每况愈下,许多僧尼由于没有机会接受良好教育,文盲比例很高,以致无法深入经藏,盲修瞎练,不但不能弘扬佛法,更无法从事社会上的工作服务众生,所以每每被讥为蛀米虫。此令张莲觉居士深感痛心,于是发愿兴办教育女众人才的学校,一则培养对佛法的正知正见,再则还有服务社会的能力与精神,自利利他,才是一个全才的佛教徒。

作为一个养育十个子女的母亲和一位社会上有成就的企业家何东爵士的夫人,张莲觉居士推动佛教教育的做法是从家庭开始的。

佛化家庭 以身作则

张莲觉居士有三子七女,虽然环境富裕,家有帮佣,但在子女的家庭教育与学校学习方面,都亲自督导,关注备至,尤其注意子女品德教育,对于夫婿或子女,无不随机随缘以佛理开导或接引亲近三宝。以身作则,随份随力供养三宝,广行布施济贫扶弱,关怀国家与社会,无论言教与身教都对子女影响深远。

鉴于当时学校只教授英文,她特聘请家庭教师为子女补习中文与国学,培养中国传统文化伦理的涵养,并面议校长增聘中文教师与增加中文课程,所以学校每年亦特设“何东夫人中文奖”,以资鼓励学生。除了学业外,张莲觉居士也注意到子女课余兴趣的培养,聘请名师教导子女学习拳术与音乐等。在其子何世礼将军所撰写的《先慈何母张太夫人莲觉居士生平懿行补遗》一文中提到,当年教育环境保守,还未提倡课外活动,张莲觉居士不但亲携子女出游或渡船游泳,凡校内举办的活动也必定参与赞助。课余时间还鼓励子女邀请同学来家中互动(尤其家境贫寒的同学),藉以教育待人处世之道。当时社会上重男轻女,何东爵士亦不例外,然张莲觉居士屡屡向夫婿建议女子亦应接受良好教育,所以几个女儿皆毕业于香港大学,并出国深造,在社会上都有杰出表现。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崔中慧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