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莲觉苑对香港佛教的影响(一)
2008年11月19日 11:22香港宝莲禅寺  【
相关标签

家庭弘法开风气 大乘经典导正信

民国十一年(1922),张莲觉居士首度礼请南京栖霞山寺住持若舜老和尚、竹林寺霭亭法师与煜华法师等到香港名园主持佛七,迎请法师至家中供养,并向若舜法师求受五戒。法会期间正值何东爵士六秩寿辰,她带领全家人共同念佛祈福,殊胜的情景令其铭心难忘。

民国十四年,复礼请远公法师于其西摩道舍开座宣讲大乘经典三个月,以启社会大众正信,开家庭弘法风气之先。此创举引起港粤地区佛教僧俗四众广大回响,三个月当中前来听经闻法者不下数万人,若非交通不便造成拥堵,相信人数不止于此。这次家庭法会,不但鼓励了香港地区许多佛教徒相继举办类似法会,当时佛教徒众们求法若渴的情景也触动了张莲觉居士筹设永久的弘法道场的心愿。

成立宝觉女子佛教义学

民国十九年,首先于波斯富街设立第一所女子佛教学校“宝觉第一义学”,不久在澳门龙嵩街又设立“宝觉第二义学”,这两所义学设立的地点都因该区有较多贫穷家庭,开设的课程的内容以实用为主,有珠算、缝纫、编织等,使其能够独立并协助家庭。民国二十一年秋(1932),张莲觉居士特迎请霭亭法师来港弘法,首先在青山“海云兰若”设立“宝觉佛学研究社”,开始培育女性佛教人才。

作者: 崔中慧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