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莲觉苑对香港佛教的影响(二)
2008年11月20日 11:20香港宝莲禅寺  【
相关标签

解行并重的优婆夷教育

有感于妇女在家庭与社会上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张莲觉居士认为要推广佛化家庭,首先要以佛教教育提升妇女素质。民国二十五年(1936),特地迎请太虚大师于东莲觉苑演讲“优婆夷教育与佛化家庭”,太虚大师感叹当时女性缺乏学佛的机会:“……女子学佛的机关,甚少甚少。十来年前,在武昌曾办女众佛学院,继之尚有北平及武汉二、三处,但因其规模不宏,人数无几,故无多大成绩可言;然总共起来学过者亦不下百人,因无良好出路,一出院即感到没有什么事情可做,那么还能希望他有成绩斐然给我们看吗?”太虚大师认为,一个佛化家庭的核心人物是家庭中的妇女,而优婆夷教育除了在佛法义理方面要具有解行并重的修养,还需要训练其家事教育、中医教育、看护教育,这样的优婆夷人才在家庭中才能使家庭佛化。

初次莅临东莲觉苑,太虚大师赞许东莲觉苑的佛教教育能配合社会需要,而且是“体用兼备”。演讲中太虚大师说:“……确是一个很好的佛教教育道场,除了数十人住在苑中专修佛法外,尚学英文及普通学识;而且还另设义学,以佛教的知识灌输纯真的孩童,这种教育法是很好的,因为既有体,复有用,如所办高级教育注重佛法修学便是体,同时还学普通文字及办小学,使将来的佛教流入社会就是用,体用兼重,是现在办佛教教育最需要的。”

作育英才 入世弘法

从早期的宝觉义学发展到现在,算一算东莲觉苑至今也有七十多年历史了。宝觉义学在二十世纪的50─70年代造福了无数家庭贫困的失学儿童,学校里教授国语、算术、常识与佛学四科。此外,还为学龄儿童在暑期开设识字班,学费、书籍与文具纸笔费用全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崔中慧   编辑: spr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