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永信:要与时俱进,谁说规矩不能改
2007年08月15日 09:29中华文化发展网  【
相关标签

少林文化的“入世”任重而道远

少林寺1500多年历史积累起来的丰富的宗教文化价值,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整传承给广大世人,需要进行方方面面的宣扬,这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

少林为了让世人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真正的少林传统文化,并使其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少林寺方面除了日常传统的讲道说法对少林文化进行宣扬外,寺内还相继建立了少林武术图书音像馆、少林文化研究院,系统地开展少林禅、武、医、艺术等少林文化的研究。

此外,在寺外还通过举办少林功夫国际学术研讨会,与文化、艺术团体合作编演少林功夫舞台剧、少林功夫卡通片和网络游戏等形式,向海内外推广少林文化。

与此同时,释延王等多位高僧,不辞辛苦的云游四方,到处传授佛法、普渡众生,并多次前往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以及欧美等国家进行宣扬佛法,一定程度上帮助世人正确地了解少林正统文化。而释延王本人,作为《易筋经》的传人,除了传道授经外,还运用《易筋经》强身健骨的功效,服务众生。例如最近他在香港和台湾尝试采用《易筋经》进行“瘦身减脂”活动,效果显著,受到了香港和台湾人民的欢迎。

从申请成为“世界遗产”、到举办少林武僧巡回表演、再到少林高僧将珍藏的《易筋经》等武功绝学以及医疗和养生秘方公诸于世等活动,都可以看出少林寺正在为少林文化的传承积极努力。

少林文化的宣扬和传承“与时俱进” 网络、电视成为新的载体

特别值得一提的,少林文化的正确传播和传承,单靠个人的力量显然难以普遍实现,少林寺自然看到了这一点,其也积极顺应科技新形势的发展,尝试与高科技产业进行结合,将千年文化运用网络、电视等形式进行更大范围、更具规模的传播。

作者: 释永信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