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永信:要与时俱进,谁说规矩不能改
2007年08月15日 09:29中华文化发展网  【
相关标签

“出世”——遁入空门、清心寡欲、万世皆空;

“入世”——步入烦世、宣扬佛法、弘扬文化;

佛曰:“无常”,从出世到入世,历史见证着少林僧人的步步转变,溯及这其中的因缘,乃缘起于时代冲击下少林传统文化的点点遗失。

从申请“世界遗产”、到举办少林武僧巡回表演、到少林高僧将珍藏的《易筋经》等武功绝学以及医疗和养生秘方公诸于世、再到授权网络游戏以及卡通动画《少林传奇》等少林的一系列活动,正向世人昭示着少林僧人要走出寺门,宣扬正统少林文化,使之真正的服务众生、普渡众生。

少林千年文化正承受着无奈的歪曲与遗失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部妇孺皆知的《少林寺》,使得这座千年古刹成为无数拥有侠客情怀的世人最向往的武术圣地,转瞬间,全社会乃至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阵“少林功夫热”。然而,世人对少林文化的夸大扭曲以及盲目崇拜,使得少林传统文化正面临着中断、变形等尴尬局面。

据粗略统计,目前国内使用“少林”商标的有几十个,涉及食品、医药等多个行业。然而,在国外,美国、欧洲、日本等西方国家已经大量抢注了以中国“少林功夫”为内容的商标,包括“少林功夫”“少林武术”“少林拳”“少林全套功夫”等。如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在其本国注册了272项“少林”“少林寺”“国际少林寺”等文字和图形商标,随后便在全球范围抢注,同时大规模的扩张势力范围,在全球发展了包括所有发达国家在内的28个加盟会员国。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真正少林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影响很大。

释延王大师表示,由于被随意抢注和滥用,国际社会对少林文化及其代表少林功夫的认识开始产生混乱和曲解。并进一步指出,这些远离少林寺文化空间的习练功夫者,大多只注重少林功夫的技术层面,而忽视了对其精神层面的追求,与少林功夫的真谛相差甚远。少林功夫是嵩山少林寺这一特定佛教文化空间中形成的,其核心是宗教文化。离开了少林寺这一特定的佛教文化空间,离开了少林寺僧人这一特定主体修禅学佛,少林功夫也就不复存在了。

作为中国传统佛教文化中最为通俗、传播最广的少林文化,“当某一天因为保护措施不力使得遍地皆称是合法正宗少林功夫的时候,也正是‘少林功夫’将要消失的时候。”(方丈释永信坦言)。也许,那一刻也正是千年历史悲哀的时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释永信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