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记之九:勒布——绝世之美
2007年06月05日 13:31凤凰华人佛教  【

整个错那县还在沉睡中的时候,我们匆匆吃了一碗方便面就出发向东赶往勒布沟,有一种神秘的气息在召唤着我们:那里是中印边境;那里居住着西藏少数民族的少数民族――门巴族;那里诞生了西藏历史上非常特别的人物——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

山高路险,进入森林

从县城出发往东,一直向博拉山山峰前进。翻过海拔5030米的亚堆扎拉山口,我们的车就像一艘潜水艇沿着盘山路向谷地的深处潜下去,4000米、3000米……随着海拔的降低,沼泽、灌木、树林……越来越丰富的植被给点染着山川生动的细节。一切都还被笼罩在清晨的静穆中,从山间欢快流下的溪水和路边一条奔腾咆哮的河水,更增添着山谷的幽静。

勒布的溪流

当潜到近3000米的时候,在两青山交汇处后的一座青山的半山腰上,出现了一个村落天蓝色的屋顶。

勒布以她的绝世之美震惊着我们这些都市的访客。耳旁是鸟儿的清脆鸣叫和溪流湍急而下的轰鸣声,眼前是层林尽染的满眼翠色,这里是西藏吗?是,就是西藏,因为感受到的来自是喜马拉雅山脉山南麓亚热带山地湿润的气流。她是真正的世外中的桃源,还没有被太多游客惊扰,依然保持着原有自然风貌的人间天堂:这里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被国家列入一、二类保护动物达10多种,有44865亩土地被列为国家重点公益林保护区。

大山深处的原始景观

从山口车行15公里就到了勒布办事处,在办事处门口前的小花园广场旁,我们遇到了主任普列,他告诉我们,在整个西藏,仅有8个民族乡,其中在这个沟里就有四个,90%由门巴族人组成。名字也是门巴族的名字,分别叫吉巴乡、麻妈乡、贡日乡和勒乡。勒乡是离中印边境最近的一个乡,那里有一个据老人讲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小寺院,那也是勒布地区唯一的寺院。

 

门巴妇女

门巴居民

驱车又行12公里,到了普列主任说的旺东桥,向上不远,勒乡乡长次仁却嘎早已等候在路旁。

接下来的山路是一个又一个向上的胳膊肘弯,约3公里到达一座山腰的平地上,剩下的路需要我们徒步上去。次仁却嘎告诉我们山上不仅有寺院,还有许多莲花生大师留下的神迹和自然形成的佛像。

圣者修行过的地方

路是每年藏历元月十五、四月十五、六月四号、九月二十二、十月二十五等节日前来朝拜的门巴人踩出来的,路两旁的巨石上裹着青翠的苔藓,同样遍体青苔的断木上长出数朵蘑菇,在红豆杉(勒乡是国家红豆杉重点保护区)、错那箭竹等植被的疏密之间,一条叫“卓玛尼修扎吉”(音译)的瀑布从山顶直挂而下。

二十一仙女瀑布

路两旁的树枝上随处可见垂吊着门巴人称之为“盘”(音译)的五彩绒丝球,隔着几米就有围着哈达的石头,那就是莲花生大师留下的神迹。每年几个吉祥的日子里,周围的门巴人会步行1个多小时来此朝拜,挂“盘”,然后绕着神迹顺时针地转一圈。

神树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西藏节目组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