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记之九:勒布——绝世之美
2007年06月05日 13:31凤凰华人佛教  【

从瀑布旁的一座石屋后面穿过去,就到了我们前来寻访的据有2000多年历史的寺院——司姆扎。与我们一路上见到的寺院相比,这座寺院实在太小了,只是一间12平方米左右的石头小物,木板搭成的屋顶上挂着经幡,屋外是一个已经被熏黑的煨桑炉。次仁却嘎告诉我们现在寺里没有僧人,只有一个叫卓玛琼宗的管家掌管着钥匙,不碰巧今天他不在,我们只能兴叹在铜锁前面。司姆曾是一个作恶的妖女,莲花生大师用神力将她扎于此,所以寺院供奉的自然是莲花生大师,只是2000多年的莲花生大师是什么样子,我们无从得知。

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深山小寺

自然形成的佛像还在更高的山上,次仁却嘎说那是男人走的路,太陡。我们都不相信,手足并用爬了一小段路,不得不放弃了,那实在不能算路,上去需要的是攀岩运动员的技术。下来时,发现一块缠满哈达的石块,次仁却嘎说这是莲花生大师留下的神马,说着说着一直很拘谨的次仁却嘎翻身上去,抓着上面的哈达,别说还真像在骑一匹马。

传说中莲花生大师的石头宝马,骑手是勒乡乡长,勒乡只有108人

寺院的对面是一座叫“K吉朗”(音译)的高山,远远望去,半山腰上是一个围起来的夏季牧场,有几座小石屋让镜头里的构图有了生气。次仁却嘎山指着“K吉朗”山说,那头是外面就是一马平川的草原,还有一个湖泊,湖泊这边是中国境内,那边就是印度,麦克马洪防线有一部分就在那里。从我们停车的地方向下走15分钟就到了印度。勒,在藏语里是剩下的意思。据说门巴族人大多数被划到了印占区,所以现在勒乡只有108位门巴人。仓央嘉措的故居位于现在山后印度境内的达旺,那里土地肥沃,良田万顷,气候温和。过去错那设宗(宗就是现在的县的建制)的时候,夏天宗政府就在现在的错那县城办公,每到冬天,宗政府就到达旺办公,是稻米出产地。

 

找寻传说中的天然佛像

峡谷深处的古老擦擦

尽管仓央嘉措的故居已经在另一个国度的土地上了,但门巴人的自豪从未因此而变化,仓央嘉措的故事依然在门巴族人中流传着。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西藏节目组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