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禅寺第十三届生活禅夏令营回顾(三)
2007年07月19日 19:08柏林寺  【

七月二十六日

虚空有尽,禅意无穷

经过六日丰富精彩的活动,第十三届生活禅夏令营终于进入尾声。今天上午,全体营员来到文殊阁,怀着一颗感恩而充盈的心,倾听净慧老和尚的开示,如淋甘露。老和尚说:“‘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是我近年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生活中有许多冲突和不平衡,这在某种程度上养成了我们的忌妒心、障碍心,甚至报复心。其实际遇和三业是分不开的,佛教教我们一切都从自己身上寻找原因。我们接受了天地大众国家父母的许多恩惠,却常常感到不公平,把仇恨的种子埋在心里,把自己从广阔的天地中分离封闭,却不知要融入到社会大众家庭中去。我们应该感恩,感恩天地万物,这样,我们才能正确地面对自己,面对社会,面对每一个人。”

在下午的闭营式上,明海大和尚总结了夏令营的活动,他说:“今天夏令营闭营,从某种意义上说其实是开营。夏令营结束了,生活禅并没有结束,我们应该回到社会,把禅和感恩落实到生活中,这才刚刚开始。”而明奘法师则说:“一张张年轻的脸,一颗颗年轻的心来到这里,或为了平静内心的躁动,或为了了解佛法,无论为何,来到这里,便都是有缘人。佛法摄化众生,使大家感到佛法的喜悦、清凉、智慧和慈悲。能不能成为佛教徒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把智慧和慈悲带回生活中去,把禅带回生活中去。”

营员们也纷纷发言表达自己几天来的收获与感动。“人生需要加油站,”一位营员说,“而生活禅夏令营就是心灵的加油站,当我从这里从这里走出去时心中充满爱和力量,希望今后我也能成为他人的加油站。”另一位营员则问道:“我常常在书中读到禅师的棒喝,可生活禅却如春雨,润物无声,这是否是我们的机缘未到?”老和尚以睿智解答了营员的疑惑:“棒喝只不过是一种形式,生活中的一举一动都是禅机。禅是活的,不是静态的,禅真正进入生活,如流水行云。”     最后,夏令营闭营式以老和尚的慈悲开示结束:“第十三届夏令营结束了,听到营员们的肯定,特别是有位营员说夏令营是心灵的加油站,心中一则以喜,一则以惧。因此我在此提醒柏林寺的僧团,要更加努力更加精进地修行,真正成为人们心灵的加油站。”夏令营虽然结束了,营员们却把感恩的心和无尽的禅意带回生活中,并将传递给更多的人。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