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禅寺第十四届生活禅夏令营回顾(二)
2007年07月19日 17:39柏林寺  【

序幕·开营

2006年7月20日

盛夏的柏林禅寺,宾朋满座,呈现一片吉祥景象。 7 月20日上午 ,柏林禅寺第十四届生活禅夏令营开营式隆重举行。河北省委统战部部长陈秀芳、河北省民族宗教厅副厅长张兴堂等省市县各级领导出席了开营仪式。

省民族宗教厅副厅长张兴堂在开营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河北省委统战部、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对本届夏令营的开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海内外的朋友、专家、学者和全体营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将为本次夏令营开营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赵县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柏林禅寺历届夏令营的举办对于弘扬佛教的传统文化,使佛教适应社会,贴近生活,贴近人生,发挥了积极作用。

赵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益锁也代表当地党政领导对远道而来参加生活禅夏令营的青年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柏林禅寺座落在赵县,是赵县的骄傲,今后将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使柏林禅寺得以健康和谐的发展。

护法居士邓喜群表示,我们大家要用包容之心相待,在今后的一周里,在与周围的人相处的过程中,本着互相包容的原则,来共同学习和生活。

有三位营员代表分别在开营式上表达了他们如期参加夏令营的感恩心情。他们说,要珍惜与佛的这份缘,把心安住在这里,认真地去经历,去体会,去开悟。怀一颗感恩的心,洗碗、擦桌子,尽力从细微的琐事里感受奉献的快乐,理解包容的涵义。这次稀有难得的短暂相聚,将是每一位营员所珍惜的。

明海大和尚说,生活禅夏令营是从 1993 年开始举办的,过去 14 年的时间,正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在改革开放,在社会各个领域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一段时间,也是我们国家宗教发展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一个时期。柏林寺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生活禅夏令营所作的工作使我们想起赵州禅师所经常讲的赵州桥。赵州桥把我们从这边带到那边,柏林禅寺在这十几年的变化把它象征的中国佛教从几千年的过去跨入到二十一世纪今天的一个变化。生活禅夏令营也是在努力尝试着把我们今天新一代的中国的年轻朋友们能够和我们的文化传统,特别是佛教文化的传统能够连接起来。他希望各位营员能在这里学到桥的精神,成为一座桥梁,成为道路,去发光发热,去为众生做牛做马,为路为桥。

生活禅理念的倡导人,生活禅夏令营的创办者净慧老和尚在开营式上做了重要开示。对以净化人心、祥和社会为指归的生活禅理念作了提纲挈领的阐述,他强调说,第十四届生活禅夏令营的主题是“生活在包容的世界里”。我们生存的环境太需要包容了。一个缺乏包容的世界,就没有和谐可言。包容的前提是什么呢?我想,佛陀告诉我们众生平等、生命共融的理念应该是包容的前提。只有彼此尊重、相互感恩,才有可能形成相互包容的氛围。他说,众生的迷惑,人类的良心与良知被贪欲心、嗔恨心、愚痴心所盖覆,人类心地的明灯如果熄灭了,那将是何等的恐怖啊!让佛陀的智慧之光,点燃我们内在的心灯,照亮我们的人生之路,走向光明的大道。让我们认清彼此仇恨、殃及自他的严重后果,生活在感恩与包容的清凉世界。多一些关爱与互助,减少冷漠与纷争,多一些尊重与诚信,减少摩擦与猜忌。敞开宽广的胸怀,走进包容的世界。一切从心开始。善用其心,善待一切。

开营式上,河北省委统战部部长 陈秀芳 女士代表省委统战部向生活禅夏令营赠送“宁静致远”匾额。开营式结束后,全体营员及各位宾客与前来参加夏令营的二十多位省市县级领导合影留念。

下午,明奘法师带领营员们进行了本届夏令营的第一次禅修,奘师认真指导了营员们在禅修过程中应注意的有关事项。在禅修结束后,奘师还为营员及部分网友解答了关于打坐及修禅的疑问。

吃罢晚斋,营员们及部分法师齐聚观音殿前,一盏清茶,畅谈“我与夏令营”,明海大和尚首先讲述了自己与柏林禅寺及生活禅夏令营的因缘。随后, 班文站 居士、明尧居士、明契法师、明影法师、明奘法师等人也依次讲述了自己的夏令营情结。

在青灯古塔下,伴随着清幽的梵贝之音,第一天的夏令营生活结束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