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禅浅识
2007年07月18日 10:03柏林寺  【
相关标签

当时佛陀门下的很多证到阿罗汉果的弟子,也并非“自了汉”,而和民众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常深入民众中去说法教化,帮助人们解决生活中的困扰忧患。直到今天,我们还可从南传佛教看到佛陀时代的遗风。
大乘佛法更是号召修菩萨行者走到众生中去,深入生活,以朋友的姿态与众生广结善缘,在利乐众生、度化众生中趋向佛果,若不广度众生、庄严国土,是不能成就无上正觉的。大乘道六度四摄等行,若离了众生,离了社会生活,便无从修行。中华祖师禅,正是握得佛法尤大乘佛法的这一心髓,将生活与禅打成一片。

六祖说得好:“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禅宗鼎盛的唐宋时代,宗门下大德,多是在着衣吃饭、担柴运水等日常生活、动用云为中参修,很少有长年枯坐深山打七闭关、摒绝人事而修者。六祖以一舂米行者开悟得法,得法后又混迹猎人中保任十六年之久,以行动表明了禅生活化、化生活,于世间生活中觅取正觉的精神。他如百丈怀海之率众耕作,“一日不作一日不食”,香严智闲之锄地以瓦砾击竹而开悟,龙潭崇信之煎饼求道,隐峰禅师之推车度众,南泉普愿之牧牛采樵,雪峰义存任数百人饭头,天衣义怀任水头等,禅师们在生活中参修的精神,不胜枚举。

从佛法究极义理来说,“一切法皆是如”(《般若经》),世间万象,生活之全体,本来无不是真如实相的显现,无时不在说示无我无相,真空妙有之理,所谓“是法住法位,世间相常住”(《法华经》);视听言笑、举手动足、待人接物,无不是本来心性的机用,不管开悟与否,本来如是,全体现成,圆满无缺。故真正开悟,必从生活日用中参修而得。只要善修,生活中无处不是禅。

净慧法师说得好:“满目青山是禅,茫茫大地是禅”,“信任是禅,关怀是禅,平衡是禅,适度是禅”,“善意的微笑是禅,热情的帮助是禅,无私的奉献是禅,诚实的劳动是禅,正确的进取是禅,正当的追求是禅”……。

诚然,人根不等,法门万千,佛法中也确有放舍万缘、摒绝人事,隐避深山长年闭关专修的法门,修密法者尤多以这种方式修习而得成就,过去藏地的大德,一闭关就是一二十年。这种修法的价值自是无可非议,但这起码不是印度正法时代和禅宗盛期占主导地位的法门,更无佛陀教导在家人如此修行的凭证。《优婆塞戒经·禅波罗蜜品》,不示在家菩萨以四禅八定,而只教以在生活中观心的禅,这种禅即是《般若经》所说“觉意三味”或“随自意三昧”,与祖师禅同属一类。正宗的祖师禅,贵在日用中活泼参悟,不主张舍离人事专修。

出家住山,谢绝万缘,靠别人供养专意修行,无疑是条易行道。但非广大在家人所能行,尤非信息时代、商业社会的绝大多数人所能行,今天即便是出家人也不易具备那种条件。以这种修法为主导,只能使佛法脱离民众,传播范围越来越小,大家都不信佛,谁肯供养少数几个出家人修行?佛教在印度本土绝迹,大概主要应归咎于所弘的法脱离民众生活。禅宗在元代以后不断衰颓,当与渐失活泼宗风、禅法脱离生活有关。倡导生活禅,实际上是在现代社会重振唐宋禅风,这是禅宗得以永久传续的唯一出路,也是佛教对社会、众生应尽的责任。

作者: 陈兵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