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禅浅识
2007年07月18日 10:03柏林寺  【
相关标签

近几十年来,面对种种挑战和社会人心的种种问题,不少大德在探索应机弘法的路途中,共同认识到浓缩了印度佛学精髓、最具中华文化风格的祖师禅,是最当现代人机宜的法门,佛教振兴之机,端在禅宗。

太虚大师曾说过:“中国佛教之如能复兴也,必不在于真言密咒与法相唯识,而仍在乎禅。”而振兴禅宗,必须对元代以来日趋衰颓的山林禅、丛林禅、文字禅、狂禅作一番整顿改革,着力解决好禅与现代人紧张繁忙的世俗生活如何结合融洽的问题。台湾的“现代禅”、“安祥禅”等,都是抓住这一决定禅宗命脉的关键性问题,力图开辟出禅宗现代化、生活化的路径。净慧法师作为禅门泰斗虚云老和尚的入室弟子,以振兴禅宗为己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主编《法音》,以文字般若弘法,普摄群机。

近十年来力复祖庭,主编《禅》刊,惨淡经营,功业昭著。他提倡的“生活禅”,凸现了禅与生活融合一体的主旨,旗帜鲜明,口号响亮。“生活禅”是净慧法师据多年修持、弘法的经验,总结了海内外诸大德禅学革新的思想后所推出,酝酿已久。记得1991年,我与净慧法师晤谈中,曾就“禅是沟通佛法与现代社会的唯一桥梁”取得默契,讨论过关于禅生活化的问题,法师的远见卓识,使我深为钦佩。河北禅学研究所成立之初,将深化生活禅列为一大研究课题。愧我学浅识陋,对生活禅无何贡献。

净慧法师自1993年起年年举办“生活禅夏令营”,率知识青年共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在生活禅夏令营和柏林寺禅七所作的一系列开示、讲话,详悉提示了生活禅的宗旨、特质和修持法要,拜读之下,获益良多。兹就生活禅契理契机的特点和禅法,略呈浅见,以就正于净慧法师,并与同好者商讨。

生活化与化生活

“生活禅”,顾名思议,是在生活中参禅。净慧法师提示生活禅宗旨说:“所谓生活禅,即将禅的精神、禅的智慧普遍地融入生活,在生活中实现禅的超越,体现禅的意境、禅的精神、禅的风采。提倡生活禅的目的在于将佛教文化与中国文化相互熔铸以后产生的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禅宗精神,还其灵动活泼的天机,在人间的现实生活中运用禅的方法,解除现代人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困惑、烦恼和心理障碍,使我们的精神生活更充实,物质生活更高雅,道德生活更圆满,感情生活更纯洁,人际关系更和谐,社会生活更祥和,从而使我们趋向智慧的人生,圆满的人生。”(《生活禅开题》)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作者: 陈兵   编辑: 梅文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