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救济需要大勇、大智、大仁
2008年11月20日 17:24凤凰网华人佛教  【

随着灾区重建的需要,寺院派出大量的僧人、自愿者、前往山区,帮助灾民搭建帐篷、下田农作。货车又拉人,又拉物资也很难把那么多自愿者运往山里,广州光孝寺的妙灵居士在和僧人们一道亲身体会前往灾区当自愿者的艰苦后,回到广州在明生大和尚的关怀下,立即发动广州广孝寺的众居士捐款,为寺院买来一辆金杯面包车,这辆11坐的面包车,在3个多的时间里,几乎每天超载违章运输,最多时要一次挤进去30来个人。

中国佛教协会,上海龙华寺,广州广孝寺运来的120多件医药用品,全部给了妇幼保健院,85部队医院,绵阳市急救中心。灵山慈善功德会运来的军用大帐篷200顶,凉棚120顶,李连杰一基金运来的凉棚100顶,寺院与一基金自愿者,解放军,凤凰网自愿者一道,搭建在了什邡受灾最严重的六个乡镇。上海龙华寺运来的席梦思床、被子、电视机,安排给了灵山慈善功德会援建的灵山新村板房里安置的56户遇难学生的家属。

香港爱心力量基金会与寺院僧人一道,为八角镇最偏远山区的500户村民,每人送去300元钱,鼓励他们坚强生活及再生产。地震后寺院第一笔捐赠,来自凤凰网的2万多现金,由凤凰网崔老师和寺院一道,捐赠给了急需生活资金的什邡玉佛寺,海会堂,老蓥华寺,佛光寺,圣观音寺。

每一样的物资分发和安排,都需要智慧和心胸,需要无私的精神。太多的数字,太多的关怀,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

3、要有协调全局的智慧

社会的力量是强大的,但是在大灾难时,很多社会力量在政府无法马上统筹的情况下,来到灾区都无从入手。罗汉寺在这次抗震救灾中以最大的智慧和能力积极帮助佛教界和社会慈善力量来完成他们的慈悲愿望。地震期间,近十家慈善机构在寺院落脚。最长的是无锡灵山慈善功德会,在寺院简陋的帐篷里面住了近三个月,他们跑遍了整个汶川地震灾区。

从地震至今,寺院一直与什邡市抗震指挥中心以及相关单位保持密切联系。结识了太多为灾区奔忙的人们。在省宗教局、什邡市政府领导的关心下,协调什邡市教育局,台湾慈济、法鼓山在什邡发挥了最大作用,已经签定协议在灾区援建12所学校,投资达1亿2千多万元。在国家宗教局的关心下,武汉工商联投资700万元,重建什邡特殊教育学校(即残疾儿童学校),现在该学校的过度板房就搭建在寺院里,76位残疾学生以及教师工作人员至今依然在寺院生活。

救灾过程中,我们还不断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方向。起初我们每天三顿向灾民集中安置点送饭,后来政府也有序的安排全市各餐馆为灾民送餐,寺院每天的素食已经不能满足灾民,大家更喜欢餐馆的饭菜。但是,早餐太早,餐馆不能做,于是我们立即调整,集中精力把几千人的早饭做好。地震初期,成都和附近市区的各界人士为了帮助灾民生活,把大量的蔬菜运往灾区,黄瓜白菜堆成山,天气炎热,一时吃不完就坏掉,我们立即与政府联系,发动居士,将大量的黄瓜白菜腌制成咸菜,几个月后,派上了用场。

三、大仁大爱是慈善救济工作的基础。

作者: 素全法师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