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救济需要大勇、大智、大仁
2008年11月20日 17:24凤凰网华人佛教  【

二、没有大智和宽容的心,慈善救济工作也难以圆满

1、要有正见的智慧。

佛说智慧第一,有了智慧,慈善救济工作才能无所畏惧。

13日凌晨,在罗汉寺避难的一位产妇难产,情况紧急,我们把一间唯一没有漏雨的小斋房腾出来,临时用三张饭桌搭起手术台,手电筒照明,简单的设施,汶川大地震第一个婴儿诞生了。在手术进行的同时,僧人冒雨取下搭在马祖像上面的雨棚,为产妇搭起临时病房,抬来僧人睡的床安顿产妇。找不到支撑架,只得用扫帚捆起来临时作输液架。第一个婴孩就这样在寺院出生。截止8月1日妇幼保健院搬离罗汉寺入住援建板房,先后有108个婴儿出生在罗汉寺,出生在寺院禅床搭起的手术台上。人们对寺院打破禁忌,救助产妇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此我们觉得很淡然。寺院生孩子是有忌讳,但是见死不救才是佛教最大的忌讳。同时我们也感到欣慰,为寺院能拯救这么多新的生命而自豪。

灾难虽然惨烈,僧人的正见不会错,正义的事情,我们无所畏惧。

2、要有团结大众的智慧。

在大的灾难面前,慈善救济工作必须依赖全社会的力量,不能逞一人之能。地震后不久,电讯中断,为了让外界尽快了解灾区实际情况,让更多的人来帮助灾区,我们通过短信方式,向凤凰网,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省宗教局,统战部等单位发出去几百条信息,依靠佛教界大众和社会各界的力量来帮助灾区。

在灾后的三个多月时间里,佛教界通过各种渠道,来到极重灾区什邡,给予了太多感人的无私援助。同时,我们也保持与援助方联系,提供灾区最需要的物资清单,及时把这些物资运往急需的地方去。在物资的分发上,我们多方协调,考虑周全,尽量公平,帮忙而不添乱。

太多的救灾数据,体现了佛教界团结的智慧和力量

第一批到寺院的粮食和食用油是河北省佛教协会明海会长安排肖占军秘书长从河北千里迢迢运来,有一百五十吨大米,10吨油。我们与什邡抗震救灾指挥部联系后,将这批物资运到了指挥部物资分发中心,由指挥中心发给灾民。

第二批到寺院的大米和食用油是上海龙华寺从上海运来的,30吨大米,20吨面粉,10吨食用油,以及50吨各类物资,由德阳市宗教局分配数额,罗汉寺发给了德阳的绵竹、广汉等地近百个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天主教的宗教场所。以保障宗教界人士的基本生活。

捐赠给寺院的第一辆车是无锡灵山慈善功德会。他们也是到寺院的第一家慈善机构。12号到14号,寺院运送物资的车是由政府派过来的自愿者车。司机不熟悉山路,从成都过来已经是早上10点多,再把物资搬上车,时间已经不多。几次上山后,山里大面积滑坡也让这些自愿司机担心。后来灵山慈善功德会的吴总问我现在最需要什么的时候,我告诉他希望有辆小货车,吴总第二天就为寺院买来一辆解放牌带箱小货车,使寺院有了救灾的专用车。

随着各地到寺院救灾物资的不断增加,一辆车已经完全超负荷运转。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明海大和尚来寺院看到后,立即为寺院买了一辆同样大小的长安小货车。这两辆小货车一直运送救灾物资,三个月后才去上牌照。其中一辆我们送给了受灾严重,寺院已经完全毁坏的蓥华山海会堂,这里住着20多位不怕困难,艰苦抗灾的比丘尼。

作者: 素全法师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