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救济需要大勇、大智、大仁
2008年11月20日 17:24凤凰网华人佛教  【

孙中山先生曾经说:“佛教以牺牲自我为主义,救济众生,他的动机是大勇、大智、大仁。”

命运的安排,让我直接参与了5·12汶川大地震什邡灾区的救灾工作。半年的奔忙,对于我们的心灵是一个艰难的历练过程。面对遇难的八万多同胞,我们依然充满深深的怀念。面对被无常世界破坏的家园,我们依然心中感伤。灾难让我们学会了更多的宽容、理解、善良和坚强。佛教界在这场灾难中以大勇、大智、大仁的气度,彰显了佛陀慈悲救世的精神。

一、没有大勇无畏的精神,做不好慈善救济工作。

1、大勇来自无私奉献的心。

无常无我是佛法的本质。灾难是无常的,但是我们要战胜灾难必须要有颗无我奉献的心。

5·12大地震当天是佛诞辰日。这天上午我做完法会后,正从什邡赶往峨眉山准备参加四川省佛协成立50周年庆典活动,刚到成都地震发生了。这时通讯中断,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面对这么大的灾难,没有时间想太多,直接掉转车头赶回什邡。回到罗汉寺,已经有部分灾民涌进寺院。这时僧众有两种意见:一是寺院也受到损害,如果接收那么多灾民,万一将来搬不走怎么办?寺院拿出去那么多东西,收不回来怎么办?如果出现火灾疫情怎么办。一部分僧人认为,出家人就该接收灾民、救济苦难。我立即在大殿院子里召开僧众会,针对个别僧人和居士的担心、想法,提出了三个“无条件”的要求:1、无条件接收受灾群众。2、无条件提供饮食生活。3、无条件提供给灾民寺院所拥有的能安置灾民居住的物资。救人要紧,没有必要去考虑将来。于是,罗汉寺自发建立了什邡市第一个“受灾群众救助点”,接收前来避难的百姓。在得知市妇幼保健院无处栖身时,僧人立即打扫场地,搭建临时蓬,为妇幼保健院专门划出一块地,让20多位临产妇及时得到保护。5月15日,前来参加救援的南京军区85部队医院无处安置,找到寺院,我们又主动承担了安置任务,为部队提供免费饮食和尽可能的帮助。

为了保持避难场地清洁、避免发生疫情,寺院一直为受灾群众24小时提供开水。由于用水量太大,先后烧坏了2次锅炉,换了两水泵。没有地方买煤,僧人就自己骑三轮车到山里去拉。短短两个月时间用的煤碳是平时罗汉寺两年的用量。

随着各地救援物资的到达,僧人们开始不分白天黑夜搬运,分发物质。为及时将受灾物资运送到重灾区受灾群众手中,寺院每天满负荷往山里面跑,两个月时间汽油就烧了两万多。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作者: 素全法师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