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救济需要大勇、大智、大仁
2008年11月20日 17:24凤凰网华人佛教  【

罗汉寺自己直到地震的半年后,才开始灾后维修工作。

2、大勇需要无畏的精神。

大灾面前,做慈善救济会遇到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困难面前我们绝不能退缩。

地震后,罗汉寺共收留1476名受灾群众以及南京军区85部队医院、什邡市妇幼保健院、乐山预备役部队、达州预备役部队在寺院居住近三个月。同时,寺院还为负责抢险急救的什邡二医院的医务人员、病员和家属以及火车站仓库搬运救灾物资的志愿者免费送餐。寺院承担了3000人的饮食生活。僧人和居士们每天不得不从凌晨3点开始煮粥,一直忙到晚上8点半才结束。在物资最紧张的地震后三天里,没有自来水,没有粮食到达,僧人们就吃剩饭、喝老百姓喝剩的矿泉水,把食物留给受灾群众。寺院的500条棉被和300间床全部拿给了灾民,我们将修建用的木材,废旧的窗门,能用的,都提供给灾民搭建临时帐篷。从12号到14号僧人是打着雨伞在寺院大殿空地上坐了三个晚上,风雨交加,又饿又冷,大家就这样挺了过来。14号晚上罗汉寺断粮,僧人们都没有吃上饭。

不仅僧人如此,前来参加救灾的无锡灵山慈善功德会和凤凰网的自愿者们,同时值得赞叹。他们在寺院里的临时帐篷里一住就是近两个月时间。灾区的天气特别异常,一会大太阳,一会暴雨。帐篷既不能隔热又不能完全避雨。热得时候帐篷里面高达40度,暴雨来时,帐篷里面全是水,就这样,他们以坚强的毅力坚持到最后。值得敬佩还有前来支援的上海龙华寺照诚大和尚和僧众,他们也是在这样的帐篷里面住了一个礼拜。面对灾难,我们无所畏惧。

3、大勇需要持之以恒。

面对巨大的灾难,救灾不是一天或一个月的事情,需要社会持续的帮助和关心。我们之所以能坚持到今天,第一离不开领导的关心鼓励。第二离不开佛教界所有僧众无私的援助支持。

地震后不久,国家宗教局的齐晓飞副局长以及一司的领导就来到罗汉寺鼓励大家坚持抗震救灾。中国佛教协会学诚等9位副会长也亲临罗汉寺关心僧众,了解灾情。

救灾我们分了4个阶段:第一是地震后的半月内,基本上是救人安置阶段。第二是地震的半月以后,主要是帮助山区灾民搭建帐篷,发放生活用品。第三阶段是一个月后,主要是帮助灾民生产自救。第四阶段就是近阶段,主要是帮助灾民过冬避寒。

震后的持续救济工作还有很多,秋去冬来,山区已经下雪,板房和临时过度房里寒冷异常,孩子们读书的板房学校也条件艰苦,我们正继续为灾民的过冬而呼吁奔忙。

作者: 素全法师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