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佛教期刊文献集成》出版始末
2009年01月04日 18:02华典文化  【

为此套期刊的收集作出贡献的著名佛教学者朱哲老先生,近两年一直在主编《巨赞法师全集》,近期也要出版。我们以同样的方式,为朱老在我们的期刊中找到了30多篇与巨赞法师相关的文字,朱老相对核实,发现有五篇文章是未曾收录的,一并收入其中,朱老在电话中用颤抖的声音一再致谢:“功德无量啊,谢谢你们的辛苦工作,谢谢你们提供的宝贵资料……”

尤为值得一提的,此书的目录和索引工作耗时甚多。为了便于海内外读者的使用,此书还提供了两种索引方法分别对文章名和作者姓名进行索引,一为音序法,一为四角号码法。后者幸赖中国国家图书馆敦煌与吐鲁番研究中心的林世田先生发心,利用业余时间高质量地完成,其精神令人感佩!目录索引共出5卷,与全书合璧成209卷。

如今,《民国佛教期刊文献集成》已经面世,请购者甚众。

一些有远见的佛学研究机构和寺院专门拿出精力研究这批资料,对于近百年的佛教历史,人们不了解的太多了,而这套书,无疑是填补这方面空白的最好的资料。(此文写成于2006年12月,当时,我们对于民国时期佛教报刊的总量认识为170种左右,在后来的补充整理过程中,我们陆续收录了大批期刊,截至2008年12月,我们所掌握的民国佛教报刊总数已达310种,已整理出版的多达238种,先后整理出版了300余卷。)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作者: 李阳泉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