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佛教期刊文献集成》出版始末
2009年01月04日 18:02华典文化  【

2005年1月,我去拜访北京图书馆出版社的宋先生。听他讲起想要整理出版民国时期可以寻见的所有佛教刊物。并拿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社长黄夏年先生的一篇专门论述百年来佛教刊物的文章。黄先生文中提到近百年来有名可考的佛教刊物多达约160种。

宋先生说非常愿意拿出精力来整理这批资料,他说,很多年来,人们对于民国时期的佛教刊物重视度不够,研究成果也相对比较少,最主要的原因是这批资料极难获得,迄今为止只有《海潮音》和《威音》被人整理出来,其他的都深藏在各地的图书馆、档案馆、私人收藏家和一些佛教学者的手里,如果把这160种期刊全部整理出来,将给学界提供不小的便利。

我为宋先生的果断和高深的见地所折服,欣然接受他的邀请,共同参与进来。

很快,我们便和黄夏年先生取得了联系,黄先生为我们的发心而感动,他说自己多年来一直有整理出版这批资料的想法,如今,机缘凑巧,让人感怀不已。他预言说,这批资料一旦出版,可以使众多高僧和学者饥目得饱、生出无量的欢喜,这套书的面世将称得上一个再续藏工程!黄先生的赞赏让我们增强了信心,我们当即提出邀请黄先生担任主编,黄先生很爽快地答应了,并马上提供了他所知道的160种佛教期刊的目录,这样,这个工程悄悄地启动了……

接下来将近一年的时间,我一直配合宋先生和黄主编到处收集相关的资料。我们先后调用了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等20余家大中型图书馆的资源。并得到著名藏书家翁连溪等诸位先生的鼎力支持。在黄先生的努力下,许多寺院也纷纷拿出了珍藏多年的“家底儿”……

截至2006年10 月15日,我们共收集到了148种民国时期珍稀佛教刊物,合编成209卷(含目录索引5卷)。《民国佛教期刊文献集成》正式面世。

一年多的整理出版过程中,我们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帮助,接触了太多令人可钦可敬的学界前辈、高僧大德和藏界名流,使我们获益匪浅。如今,看着这一套极为珍贵的文献,我的内心很难平静。下面根据我的记忆将与这本书出版相关的一些人与事讲述给各位。

还处在资料收集初期的时候,北京图书馆出版社的郭社长和徐总编便对这个出版工程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他们提出,会在适当的时机邀请国家图书馆前任馆长任继愈老先生担任顾问。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作者: 李阳泉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