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佛教期刊文献集成》出版始末
2009年01月04日 18:02华典文化  【

任先生的长者之风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当即约好一周我们去取任先生的题字。一周以后的早晨,宋先生和我一起再次来到任老的房间。任老已经写好了题签——笔力苍劲、富有深厚的文化韵味。任老嘱咐我们为了方便读者使用此书,一定要做目录和索引。这是一个长者对我们的嘱托,我们岂能稍有怠慢? 

因为这套书的缘故,我们和黄夏年先生有了频繁的交往,在黄先生的引荐下,我们结识了很多佛教学者。

未见其人只读其文之时,黄夏年先生给人的印象是一位非常严谨的、难以接触的学者,交往了几次之后,发现黄先生一点学者架子都没有,说话风趣幽默,更为称奇的是,对现在小青年们经常使用的MSN、QQ等网络传输工具,一点都不陌生。“方便的东西何必去拒绝”,黄先生如是说。

黄先生多年以来一直和父母同住。他的父亲黄心川先生是中国佛教界和学术界公认的泰斗,早年曾与巨赞法师合编过《中国大百科全书?佛教卷》,又与任继愈先生在北大共同执教。

此书的资料收集工作启动之后,黄夏年先生首先把自己家里父子两代人珍藏了多年的几种杂志拿出来供我们使用。那天,我去黄夏年先生家,黄先生说:“我记得家里有全套《内学》,只是不知道放在哪,你瞧我屋子里的书,多得跟小山一样,咱们在短时间内很难找到的。”我对黄先生说:“这样吧,我来做义工,帮你把这些书整理整理,如果真的找到了,自然是好,如果找不到,也当调整一下这些书。”黄先生答应了我的请求,我开始配合黄先生打开一个柜子——没有——复原,打开一个柜子还是没有——又复原,就这样,我们整整干了四个小时,在我即将绝望的时候,黄夏年先生蹲在书柜的一角突然惊喜地说:“在这里,阳泉你的心思没有白费,你的力气也没有白花!”五本早已泛了黄的《内学》设计非常雅致,装祯非常简洁,捧在手中如同捧着近百年中国佛教的历史,沉甸甸的,若有若无,我说不出当时心情是如何的复杂。

作者: 李阳泉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