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自度论
2009年01月16日 16:19  【

第二段

征引此土古德章疏证先自度者,南缶思大师立誓原文云:

若不自证,何能度人。先学己证,然后得行。

又智者大师《摩诃止观》七云:

若怀宝藏壁,蕴解匿名,密勤精进,必得人品。或进深品,志念坚固,无能移易,弥为胜术。但锥不处囊,虽覆易露,或见讲者不称理,或见行道者不当辙,慈悲示语,即被围绕,凡令讲说,或劝为众生,内痒外动,即说一两句法,或示一两节禅,初对一人,驰传渐广,则不得止。初谓有益,益他盖微,废损自行。非唯品秩不进,障道还兴。象子力微,身没刀箭,掬汤投冰,翻添冰聚。毗婆沙云:破败菩萨也。昔邺洛禅师,名播河海,往则四方云仰,去则千百成群,隐隐轰轰,亦有何利益,临终皆悔。武津叹曰,一生望入铜轮,领众太早,所求不克,着原文云:择,择,择,择,高胜垂轨,可以锐焉。修行至此,审自斟酌,智力强盛,须广利益,如大象押群。若其不然,且当安忍,深修三昧,行成力着,为化不晚。

又智觉大师《宗镜录》卷一云:

设有坚执已解,不信佛言,起自障心,绝他学路,今有十问,以定纪纲。还得了了见性,如画观色,似文殊否?还逢缘对境,见色闻声,举足下足,开眼合眼,悉得明宗与道相应否?还览一代时教,及从上祖师言句,深闻不怖,皆得谛了无疑否?还因差别问难,种种征诘,能具四辩尽决他疑否?还于一切时一切处,智照无滞,念念圆通,不见一法能为障碍,未曾一刹那中暂令间断否?还于一切逆顺好恶境界现前之时,不为间隔,尽识得破否?还于百法明门心境之内,一一得见微细体性根原起处,不为生死根尘之所惑乱否?还问四威仪中行住坐卧,钦承祗对,着衣吃饭,执作施为之时,一一辩得真实否?还闻说有佛无佛,有众生无众生,或赞或毁,或是或非,得一心不动否?还闻差别之智,皆能明达,性相俱通,理事无滞,无有一法不鉴其原,乃至千圣出世,得不疑否?若实未得如是,切不可起过头欺诳之心,生自许知足之意,直须广披至教,博问先知,彻祖佛自性之原,到绝学无疑之地,此时方歇学,灰息游心,或自办则禅观相应,或为他则方便开示。

作者: 巨赞法师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