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自度论
2009年01月16日 16:19  【

今之言宏法利生者众矣,而犹时闻末法季世之叹悼者,岂尽众生顽劣之过哉,宏法利生者无以应群机也,无以应群机,则其脚跟犹未稳者,脚跟未稳者,举心动念尽属见思,见思则虚妄分别,虚妄分别犹梦心,梦心迷惑,不免于自媒自衒,自媒自衒者,士女之丑行,生死流转之苦囚也,何足以任重致远乎。顾其迷惑,奋张无己,语以自度为先,反以小乘相消,颠倒若此,能不兴悲,故有先自度论之作。论分五段,第一段征引西土大乘经论先自度,第二段征引此土古德章疏证先自度,第三段释难,第四段略解自度之因业,第五段结成。

第一段

征引西土大乘经论证先自度者,《大般若经》卷二百九十六云:

诸法常无变易,法性法界,法定法住,一切如来等觉现观,既自等觉自现观已,为诸有情宣说开示分别显令同悟入,离诸妄想分别颠倒。又《维摩诘经?间疾品》云:

如佛所说,若自有缚能解彼缚,无有是处。若自无缚能解彼缚,斯有是处。

又龙树菩萨《十住毗婆沙论》卷一云:

问,何故不言我当度众生,而言自得度已当度众生。答曰,自未得度不能度彼。如人自没淤泥,何能拯救余人。又如为水所漂,不能济溺,是故说我度己当度彼。如说,若人自度畏,能度归依者,自未度疑悔,何能度所归。若人自不善,不能令人善,若不自寂灭,安能令人寂。是故先自善寂而后化人,又如法句偈说,若能自安身,在于善处者,然后安余人,自同于所利,凡物皆先自利,后能利人。何以故,如说,若自成己利,乃能利于彼,自舍欲利他,失利后忧悔。是故说自度已当度众生。

又卷七云:先自修行法,然后教余人,乃可作是言,汝随我所行。又说:先自成己利,然后乃利人,舍己利利人,后则生忧悔。舍自利利人,自谓为智慧,此于世间中,最为第一痴。圣诫昭彰,无烦更解,举隅已足,不尽其余。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作者: 巨赞法师   编辑: 邢彦玲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