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通不息的血脉
2008年06月13日 09:38新华网  【
相关标签

无论你走的多么远,你的心总和我连在一起;无论黄昏时树的影子有多长,它总是和树根连在一起!互联网上这首诗,道出了每个中华儿女与祖国的关系。

灾难是不幸的,但灾难往往也是提升整个民族精神的契机。大地震发生后,随之而来的全国各地数以万计家庭申请认养地震孤儿的热潮,无疑是救灾行动的"升级版"。中国人寿设立"国寿慈善基金会",承担所有在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成长至18周岁的相关费用。5月16日,北京市民政局、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开通"收养汶川地震孤儿登记热线",2天接到收养电话2354个。

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它表现为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与深切的眷恋,对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强烈期盼,对祖国繁荣昌盛的信念,对祖国主权和尊严的坚决捍卫,对爱国志士的无比崇敬等。汶川大地震牵动着两岸四地人民的心。7天时间,香港各界向四川地震灾区的捐款已逾20亿元人民币。仅在5月17日晚,香港无线电视举办大型筹款节目"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就筹款2.2亿港元。而在宝岛台湾,5天捐款7.8亿元人民币。澳门5天筹集善款2亿港元。

血浓于水,大地震牵动着海外游子的心。今年1月刚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副主席方襄城,从地震的第二天就和当地华侨华人为中国地震灾区募集善款,当时他的上衣口袋里还揣着硝酸甘油。在以他为首的老年华侨华人为主体的募捐点,捐款数额持续攀升。5月19日国殇日当天,法国里尔的4位华人妇女早上7点乘车出发,将一笔2.2万欧元的捐款送到了中国驻法大使馆。

海内外收藏家、艺术家举行"共同渡过"抗震救灾慈善拍卖系列活动。在北京,29位画家创作的抗震救灾作品《热血5月·2008》拍出3350万元。在香港义拍中,一件乾隆年间寓意深刻的"母子图"笔筒以6500万港元成交。

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两岸四地的宗教界在捐赠大笔善款的同时,还举行祈愿法会。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北京雍和宫为遇难同胞举行祈愿法会。全国佛教界、道教界共捐善款4.5亿元。与此同时,在四川重灾区什邡市罗汉寺里,24个婴儿在两张红褐色禅床组成的手术台上呱呱降生。一声声哭啼从这座本应晨钟暮鼓的千年古刹传出,显示出中华民族千年传承下来的顽强生命力。

作者: 佚名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