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的是希望更是人本价值
2008年06月12日 09:06西安新闻网  【
相关标签

时间距离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已经整整一月。此时,一线的抗震救灾仍在进行中,6万9千名同胞的生命则已沉睡在地下。

记忆充满了遗忘,所以,为此次大灾难立纪念碑,建地震博物馆,已经成为政府主导、民间力行的共同之举,这彰显了中华民族对人本价值的重新认知。有人说,面对那些直接与历史有关的名胜或者古迹,心里总是抱着谨慎。因为它们既留存了历史,也可能掩盖了什么,遗忘了什么。但是,纪念碑往往是不会说谎的,它上面只有一个个你陌生或者熟悉的名字,你如果要明白这些名字意味着什么,就必须自己去探寻真相。你也许最终也不会明白这段历史的全部,但总有一些东西会沉淀于你的内心。

在灾区,不少受灾群众已经重返家乡,开始收割庄稼,建立简陋的新“家”,他们用行动,表明一种重生的信心与希望。而来自中央与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举国上下倾力而为的重建工程开展,包括过渡房、学校等在内的有形建筑,以及看似抽象却更加顽强的重生意志,在徐徐抹去灾区泥泞中的废墟,在大写一个人类历史不断重演的、以直面灾难修复经济、生活的“生”字。

更值得民族记忆所珍惜与留存的,是普通民众的生命,以举国同泣的方式成为国家仪式,这是我们对文明与进步的融入,更是人本文化全面进入思想庙堂的开始。以后,我们可以面对地震博物馆、纪念碑、重建的北川及其他灾难“遗址”,以及当初留下的各类新闻资料、历史信息,郑重地对后人说,去看看吧。

在此次抗震救灾中,我们收获了更全面完善的信息公开,更迅疾及时的政府应急,更大力弘扬的民族一体及慈善精神,更具鲜明特色的公民民主意识兴起……而它们统统都指向一个终极目标——把人本价值作为国家及社会的头等大事,不仅在灾难这样的特殊时期,更要在日常生活中,予以全方位的呵护。

重生的是希望更是人本价值 ,希望如此的价值观能够进入到更微观的文化层面。行走在大街上的生命,沉默着埋首于田间垅头的生命,在铁与火中挥汗如雨的生命,他们曾经鲜活,他们遭遇不幸。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一座无言的纪念碑,是为了不再忘却的记忆。从现在开始,我们能够记得些什么,我们还能够记得些什么,这将是大地震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我们不能将此轻易遗忘。

作者: 佚名   编辑: AEGIS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