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的佛教素食情结
2007年10月31日 10:54大渡网  【
相关标签

南宋诗人陆游(1125~1209),字务观,号放翁,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官至宝章阁待制。亦文亦武,著述有《剑南诗稿》、《渭南文集》、《南唐书》、《老学庵笔记》等存世。陆游为虔诚佛教徒,一生多喜近禅僧,宿僧寺,吃斋饭,游历名山古刹。他的诗词文章中,将佛教的缘起性空之理,中道不二之趣,发挥得淋漓尽致,可谓顺手拈来,皆成妙谛。

陆游像

时在双桂堂传戒,间读陆游诗词,见诗中多赞美素食,并以长斋疏食自豪。因而集诸疏食诗,略加疏理,以明放翁的佛教素食之缘。综观放翁食素,一是多病之躯,忌食甘美;二是与禅僧游,受佛教影响,以疏食为美;三是退居乡里,以田园情趣自娱。在一首《素饭》中,我们可以看到素食之初的放翁,不以山珍海味为喜,留恋于色彩斑斓的素食生活,品味人生,具有几分超然与洒脱:

放翁年来不肉食,盘箸未免犹豪奢。

松桂软炊玉粒饭,醯酱自调银色茄。

时招林下二三子,气压城中千百家。

缓步横摩五经笥,风炉更试茶山茶。

刚刚放弃肉食近一年的放翁,还非常讲究美食家注重的色、香、味、形、器。选用洁净如玉,颗粒饱满的上好大米,以山上松枝桂木慢慢烹饪,香气四溢。将鲜嫩的茄子蒸熟后,调入精醋酱油,茄子晶莹剔透,呈银白色,十分诱人。美食之美,不可独享,邀约同道中二三人,在绿水青山之畔,一起品尝。这种出尘美境,胜却人间无间风情。吃饱喝足后,信步摩挲装着五经的方形竹器,不为无事读书之乐,更待风炉新茶之美。放翁食素,倒也食得有情有趣,有滋有味。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作者: 道坚   编辑: 薛斐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