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寺院里烧香:头香和末香哪个功德大(下)

2011年05月19日 09:33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文字实录如下:

宗舜法师:他是在用我们的诚心,传达我们的诚意,于是感得祥云遍布法界,然后诸佛都现身接受供养,这时候才能给求的人,一些加持,一些保佑。这里面,我就注意到里面,其实最核心的一个词,就是诚意,就是有足够的诚意,才是烧香的根本。而且在佛教里面,刚才你说戒定慧香里面,其实在戒香这个部分,是佛教尤其强调的。因为在佛教里面,它有一个说法,就是说一个戒律持得清静的人,他身上会散发出那种受戒人格的魅力,他就像香气一样,普通的香气,我们只有顺风才能闻到,而戒的香气能够逆风闻到,可见戒重要。所以这些才是烧香的本意,如果我们不领会到这个地方,而单纯去追求那些粗、大,所谓的头香,固然能够显现出他个人的诚意,但是其实跟我们佛教的要求已经相背了。所以讲心香一瓣,我们用一瓣,哪怕很少的,我们在烧大香的时候,檀香木,小小的,就是一根,我们把这一根香,烧到香炉里,已经足够传达我们的诚意了。所以我们提倡文明敬香,烧一只香,甚至在没有烧香合适的环境,或者说找不到好的香品的时候,我们在家烧心香,用自己虔诚的心,向佛传达敬意,这个足够了,比烧很贵的香要值得我们推崇。

凌海成:现在最值得注意的,就是烧劣质香。劣质香污染环境,现在是低碳,环保社会,我们烧的整个一个寺院,倒是香烟缭绕,但是污染环境。我们希望不仅是一个烧香要文明敬香,还要持香的人,不怕你持小香。我在台湾,带回来一些香,都是这样一个小木盒这样长,非常的轻盈,闻着那样的香,马上身体的这种恭敬心,就特别的明显。凡是那种香,让你头昏脑胀的香,你只有逃跑,脱离那个环境。所以我们希望大家都关注,一个是环境,一个是我们怎么能表达本意。不仅是香的问题,供灯,供其他的,祖先牌位,都存在这个问题。

宗舜法师:供灯这件事情,现在是很多寺庙都在做的。那么也有很多人有疑问,因为寺院里面,关于这个灯,有很多一些名目,比如说求之于长寿,求之于保佑升学,吉祥的,有各种各样的,其实供灯,确实是没有错。因为在佛教仪规里面,就在佛陀在世的时候,都会有信徒用供灯向佛传达虔诚的恭敬之意。灯在佛教里面,是代表光明的。这个光明,就是照走我们内心的烦恼黑暗,所以供灯是企求一种智慧,得到智慧。但是在古代印度,也就有这样子的,就是说像类似烧粗香、大香、高香一样,有一个经典里面记载,当时在佛陀安居的时候,设很多灯,把皇宫里面照的亮如白昼。有一位贫女,就是一个穷的女人,她叫难陀,她就在街上乞讨一天,只讨到了一个钱,就买了多少?就只有小灯盏底那么一点点油,她当时就只能得到这么一点点,她拿去添到寺院里面,别人供的灯的灯油里面,当时她就发了一个愿,说我的能力,实在非常有限,但是我希望我的这盏灯能够长明不灭去供养。到了第二天早晨的时候,因为一般白天都要把灯熄灭,晚上再打开。等到有难陀供养油的这个灯熄灭到这儿的时候,怎么扇,这个灯都不熄,当时佛的弟子,目犍连尊者,神通第一,他用神通想灭这个火,但是还是灭不了。他就很纳闷,就去请教佛,就把贫女难陀请一钱油供灯,发了这个愿这件事情告诉他。这就可见,这个故事其实给我们很多启发,所以出自于内心的诚意,哪怕只有最少的供养,它同样能达到最多,获得佛的加持。因为我们供养佛,不是在讲奢侈、排场、豪华,不是去斗谁富,谁多。

主持人:不过法师说到这儿,我还是有疑惑。可见如果用一个真诚心,一点点小的善心,也能达到这样大的功德。旅游团带着所有的游客,到了庙里,就会鼓励大家,你这个香多少钱,你这个佛像多少钱,你不请,你不做功德了,这不行,谁提出这个都不太愿意,他这么讲,你说这个游客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想做到像你刚才说,那个用神通都扇不灭的那个灯?

宗舜法师:我是这样理解的,就是我们凡是要用一些智慧去判断。每个人的能力是有大小的,但是我们的心愿是没分别的,个别的导游忽悠大家去烧贵香,甚至有的导游,用佛像,不可以去讨价还价,否则你就是对佛菩萨不敬,他用这种话,来忽悠你,让你觉得:我担心对菩萨不敬。其实我们可以想像,你把佛像拿来用金钱买卖,不就是跟佛做生意,做买卖吗?你把佛都标了价,所以这种做法,你本身就已经把佛像明码标价当成商品,要从你本来的做法,已经有问题了。但是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我们也认识到,佛像这个造像,也是要有成本的,而且现在一些金、铜、木这样一些造像,这样说也不行。

相关视频:

真假僧人如何识别(上)

真假僧人如何识别(下)

辨别真假僧人以什么为依据(上)

辨别真假僧人以什么为依据(下)

我们应该用那种态度 求佛菩萨加持

寺院里烧香:头香和末香哪个功德大(上)

寺院里烧香:头香和末香哪个功德大(下)

在家里供养佛菩萨的方法(上)

在家里供养佛菩萨的方法(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和末香哪个功德 寺院里 烧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