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真假僧人如何识别(上)

2011年04月28日 09:2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凤凰网华人佛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观众朋友你好,欢迎收看本期《问道》节目。首先我来介绍本期的固定嘉宾,宗舜法师,宗舜法师您好。另一位,大家也都见过,是佛教文化学者凌海成。我们今天是在北京木鱼缘素食餐厅录制节目,这里的环境非常好。

宗舜法师:他们的餐厅理念,就是要让大家吃出欢喜,吃出健康,吃出慈悲心来,这是刚刚开业的一个餐厅。

主持人:您说到健康,我忽然想起来,春节前,你身受重病,然后住了医院,我去看你的时候,正好你给我看了新京报,有一整版还要多,登了一篇叫《被功德了的冬日峨眉行》,这里面就提到了很多关于是否是假僧人,或者真的是做功德布施的这样一些问题。那么我想问你,到底怎么样去辨别,尤其是我们这些普通人,怎么样去辨别到底是不是真的出家人?

宗舜法师:是,这个采访是很有意思的,它是在我手术之后,而且是深夜。新京报的记者廖晶,他到峨嵋山去旅游。但是他没有想到,在四大名山之一的峨嵋山,遇到被导游忽悠,去烧高香,就是很贵的香。还有被忽悠去请什么佛像,参加装藏加持开光典礼仪式。他当时有很多困惑,因为出于对佛教的尊重,还有乃至对佛的一些敬畏,大家很多人都是被迫去做的。但是做完之后,在心里,他们是有很多的疙瘩、疑问。他们就说,难道真正的佛教是这样子的吗?这些出家人,真就是一天到晚要劝大家去开光、烧香、出钱吗?他们很困惑,所以就有了新京报这么一个采访。

主持人:凌老师,我记得您去年的时候,曾经做过这种关于中国佛教的。当时您去的时候,见到过这种现象吗?

凌海成:这种现在太普通了,凡是旅游区,无一没有这种现象,全都有。因为旅游点人流很多,所以这样就有很多假的僧尼,或者是不良的导游,做一些不正确引导,欺骗人。

主持人:我在网上搜到的一些信息,特别让我震惊。上面怎么写的?说近期有一批约200多名安徽某地人冒充和尚、尼姑流窜到江苏部分地区,就是化什么功德钱。这个人员的数量,怎么这么大?

凌海成:他们这样子一群人,在社会中我们也曾经遇到过。就是有一些穿着出家人的衣服,像男的,都是剃光头,穿着短褂,一般像这样大褂,他们都很少穿,因为洗用不大方便,他们都是穿短褂,打扮看起来比较专业的。女的呢,一般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她们都是不剃头发的,虽然是以尼姑,就是比丘尼的身份出现,但是她是不剃头的。我们当时就用这么一个简单,最简单的一个判别标识,就是说如果你号称自己是一个比丘尼,一个出家人,但是你不剃头,不剃光头,那么你这个女的,肯定是在冒充出家人。我觉得这个方法是一个比较简单的,也有一些居士,曾经在生活中间,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本身是居士,他们说,你会念早晚功课,或者说你把《心经》给我背一遍,你能背出来吗?结果往往他们是落荒而逃。

相关视频:

真假僧人如何识别(上)

真假僧人如何识别(下)

辨别真假僧人以什么为依据(上)

辨别真假僧人以什么为依据(下)

我们应该用那种态度 求佛菩萨加持

【头条】寻找甘肃好人:5·12三周年什邡人民急盼恩人回家

【观点】王志成:解读假僧尼泛滥的根源

【觉悟】明海:放下执着 在繁忙人生中实现自在

【朝圣】武汉四大丛林之旅:祥云环绕 宝通禅寺

【素食】十六种爽口甜美素食排湿祛毒

【图片】蓝毗尼无忧树:饱含悲悯的圣地

【禅茶一味】荣西禅师:饮茶使人心高尚

【一日禅】 觉悟的方式来自生活 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刻

【心灵物语】紧要关头别丢掉指南针

【众生】曹德旺苛刻做慈善:不成佛,便成仁

【影音】《问道》真假僧人如何识别

【书店】亲近观音 体验自在

【法讯】:湖北省黄石市弘化禅寺暨法藏寺传授三坛大戒通告

【法讯】:厦门万石莲寺举办讲经共修法会通告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问道 真假 僧人 华人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