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武汉四大丛林之旅:祥云环绕 宝通禅寺

2011年04月28日 09:41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武汉有大小寺庙百余座,其中许多经历了千百年的沉淀,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有说不完道不尽的沧桑。这里主要介绍武汉四大丛林:归元寺,宝通寺,古德寺,莲溪寺。这四大名寺古刹,其中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景观还是令人着迷。

宝通寺大雄宝殿(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肃恩)

宝通禅寺

宝通禅寺乃湖北古刹,武汉四大丛林之一,位于武昌洪山南麓。始建于南齐,唐贞观年间殿宇扩建,又名弥陀寺。后因从随州大洪山移来慈忍大师的“佛足”供奉于寺,故奏请朝廷赐名为“崇宁万寿神寺”。明成化年间改为“宝通禅寺”。寺庙几经摧毁,又几次重修增修,现存殿宇多系清同治四年(1865年)至光绪五年(1879年)所建。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宝通禅寺坐北面南,殿宇建筑依山就势,隐现自然,层迭有致。占地面积约为11.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山门整饰,门额上书“宝通禅寺”四大鎏金大字为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著名书法家赵扑初先生手笔。

寺内现有放生池、圣僧桥、接引殿、东西厅、大雄宝殿、祖师殿、禅堂等建筑。寺后有洪山宝塔、法界宫,另有小亭、层石、奇石、幽径、华严洞、白龙泉等胜迹,碑光塔影,林密花茂,让人留连忘返。

洪山宝塔原名临济塔,为该寺住持赠缘寇所建。塔为七级八方,砖石叠成,身高十三丈三尺,基宽十一丈二尺,顶高一丈三尺。据志书记载:原建时每层外围均有木质飞檐和护栏,塔下周围为砖木结构的围廊,每层八角坠以风铃,设计之精巧,工程之浩大,实为鄂中第一。登至塔顶层,武汉三镇景色尽收眼底:东湖似镜,长江若练;武钢高炉,喷吐红云,九峰层峦,堆青叠翠;长江大桥飞架龟山蛇山之间,江汉关的钟楼矗立,黄鹤楼的黄鹤翱翔,鳞次相比的现代建筑,一望无际。

武汉宝通寺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肃恩)

宝通寺内文物有唐铸铁佛,宋朝“万斤钟”及明石雕狮等。

唐铸铁佛是唐天宝年间(742—756年)铸造的一尊大佛,高4米,底座宽8米,重膝盘坐,形象生动。

宋代“万斤钟”铸造于南宋嘉熙四年(1240年),钟身为铁制,边口镶上青铜,钟体庞大、沉重。据专家考证,以铁铸钟身,可以减少造价,而以青铜镶边,可使击钟时音色浑厚,悦耳动听。可见宋代人对音律和冶炼铸造技术的研究都达到一定水平了。万斤钟钟身高大,造型古朴,四周有“皇帝万岁、重臣千秋、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铭文,字体清晰。

宝通寺石狮(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肃恩)

宝通寺里还有一口清光绪年问铸造的铁钟,比“万斤钟”略小而薄,体型庄重而秀丽,上部饰以生动的花纹线条,钟口四周铸有“皇图巩固、帝道假昌、河清海宴、天地承平”的铭文,字体刚健遒劲,吸引不少金石铭文爱好者。

洪山宝通寺正院后面还有一座佛教密宗的坛城——法界宫。法界宫是宝通寺住持持松法师所建。持松(1894—1972年)是现代名僧,湖北荆门人,1913年在汉阳归元寺受具足戒。曾先后几次去日本学习真言宗(密宗)。1924年春,从日本回来的持松任洪山宝通寺住持,在洪山进行讲经、传戒和灌顶,传授密宗。法界宫是持松回国后仿唐朝密宗金刚部“五曼荼罗”形式建造,殿内为了修习密法,原设木质密宗坛城,雕刻楼空,玲成别致,可惜早废。现屋面覆以黄琉璃瓦,并以五亭结顶,借以表示东西南北中五佛方位。各亭均为镂空大屋脊,飞檐蟠爪,富有民族特色。殿前廊柱,刻有法轮十字羯摩杵,殿基四周刻有双层莲瓣,殿前阶下为三孔拱桥,桥外双亭侍立,殿亭相映,景色别致。这是武汉地区唯一的佛教密宗建筑物,它独特的设计,成为研究建筑学的参考资料。

武汉宝通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肃恩)

宝通寺朝圣小贴士

开放时间:8:00—17:00

门票价格:10元

交通路线:市内乘公汽503路、519路、536路、709路、市内旅游专线1路(B线)到洪山站下车。

寺院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洪山武珞路289号 邮码:430070

电话:027——87884539 027——87641374 传真:027——87861293

温馨提示:

武汉是长江沿岸有名的“火炉”,那里的夏天非常闷热,即使是站在长江边,也没有一丝风,整个夏季的会有十几天四十度以上的酷暑天气。所以到武汉旅游一定要避开夏季,否则火辣辣的太阳会晒得你游兴全无;而武汉的冬天又十分阴冷,也不适宜去。所以,到武汉旅游以春秋两季为宜,春天(3、4月间)可以到位于武昌珞珈山上的武汉大学校园里赏樱;秋天则适合到东湖湖畔的行吟阁下勉怀大诗人屈原。

【头条】星云大师诗碑西安世园会揭幕 推动海峡两岸友好往来

【观点】王志成:解读假僧尼泛滥的根源

【觉悟】明海:放下执着 在繁忙人生中实现自在

【朝圣】武汉四大丛林之旅:祥云环绕 宝通禅寺

【素食】十六种爽口甜美素食排湿祛毒

【图片】蓝毗尼无忧树:饱含悲悯的圣地

【禅茶一味】荣西禅师:饮茶使人心高尚

【一日禅】 觉悟的方式来自生活 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刻

【心灵物语】紧要关头别丢掉指南针

【众生】曹德旺苛刻做慈善:不成佛,便成仁

【影音】《问道》真假僧人如何识别

【书店】亲近观音 体验自在

【法讯】:湖北省黄石市弘化禅寺暨法藏寺传授三坛大戒通告

【法讯】:厦门万石莲寺举办讲经共修法会通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赵华] 标签:武汉 宝通禅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