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武汉四大丛林之旅——翠微妙境归元禅寺

2011年03月30日 09:46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山门(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萧恩)

殿堂(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萧恩)

武汉有大小寺庙百余座,其中许多经历了千百年的沉淀,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有说不完道不尽的沧桑。这里主要介绍武汉四大丛林:归元寺,宝通寺,古德寺,莲溪寺。这四大名寺古刹,其中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景观还是令人着迷。

归元禅寺:

归元禅寺是佛教禅宗寺院,为清顺治15年(1658年)由白光法师在清朝汉阳寺人王氏葵园旧址上兴建,取“归元性不二,方便有多门”的佛偈而命名,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其与宝通寺、莲溪寺、正觉寺合称武汉四大丛林。

寺院坐落在武汉市汉阳区翠微路西端、汉阳钟家村,占地46900平方米,殿舍200余间,建筑面积200000平方米。寺庙建筑、佛教经典、全身佛像洁白无瑕的玉佛,历经“文革”浩劫而幸存完整,其中尤以罗汉堂供奉的500尊金身罗汉为该寺的重点特色之一。

归元寺开山祖是白光、主峰两位俗家同胞兄弟,祖籍浙江。他们游方到汉阳兴国寺研究藏经,同时行医,行善三载。汉阳富商孙耀光、戴天成等人深受感动,故此民间出钱修建归元禅寺。“归元”二字出自佛经《楞严经》:“归元无二路,方便有多门”,意指万法归一,方便于人的门道多得很。“禅”是“思维”、“静虑”、“弃恶”等意,禅宗是佛教大乘教与儒学相结合的派别之一。

寺内林木苍郁葱笼,与巍峨的殿阁建筑协调一致。分东、南、西、北、中五个院庭,现存殿堂楼阁二十八栋,俯看平面布局是“袈裟”形状。山门内便是中院(即正院),只见左右耸立钟鼓二楼,正门上有一块红府匾额,上书“归元古刹”四个金字。门两旁有对联一幅:大别临江侍,江城荷日朝。门两厢有花坛种有海桐、夹竹桃等绿叶红花植物,与粉墙映衬,色彩鲜丽。门前有座用石栏围圈的长方形水池,为观鱼池。池中立有掇石假山,绿叶红莲,金鱼穿插其间。观鱼池的北面,过翠微妙境圆门,便是北院。院内梅花、玉兰、紫薇、桂昆花、笔柏和棕榈等花木,红绿相映,五彩缤纷。院内有翠微山、翠微泉、翠微古池和翠微一亭、二亭、三亭。与北院形成对景的是南院,南院洞门题额法相庄严虽不及北院场地广阔,但也是一处引人入胜的院落。

寺庙以弘扬佛法闻名于世,以建筑完美、雕塑绝妙、珍藏丰富而声震佛门,几百年来一直是佛教信徒朝拜的圣地,也是中外游客游玩的名胜。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及众多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及首脑,柬埔寨西哈努克国王、美国国务卿基等政要,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日本首相中曾康弘等先后来此观赏游玩,对其赞不绝口。

现任方丈:隆印法师

旅游小贴士:

归元寺开放时间:8:00 - 17:00

门票价格:平时20元;五一(1-7号)、十一(1-7号),春节(正月初一-初七)30元;初一、十五、财神爷生日50元。

归元寺气象信息:武汉旅游以春秋两季为宜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翠微路西侧。

交通概况:公交45路、707路、524路及市内旅游专线1路等均可到达景区。

饮食:

归元寺里云集斋的素鸡、素鸭等都做得活灵活现。推荐“玉洁冰清”这道菜,它用玉米笋、豆腐干、白菜心做配料。虽然看起来很像鸡肉做的,但味道却截然不同。

【头条】印顺法师荣膺尼泊尔中华寺方丈 传印长老送座

【专题】 回到佛陀故乡:印顺法师荣膺尼泊尔中华寺方丈

【观点】圣严法师:佛教是宗教中最爱好和平的宗教

【觉悟】转念之间活出全新的自我 奉献是一种喜悦

【素食】西兰花和菜花有区别吗?哪种抗癌效果好

【朝圣】武汉四大丛林之旅——翠微妙境归元禅寺

【图片】尼泊尔中华寺方丈升座现场纪实

【佛艺】莫高窟的姊妹窟——安西榆林窟

【常识】在家学佛的七个条件

【禅茶一味】法净禅寺“禅茶”开摘

【一日禅】如何获取真正的幸福?

【心灵物语】继母一句话改变卡内基

【佛艺】莫高窟的姊妹窟——安西榆林窟

【书店】星云大师:迷悟之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四大丛林 归元禅寺 萧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