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生死关头 动物的情感震撼人心

2013年03月08日 10:12
来源:价值中国 作者:许石林

它们的爱与人类无异(图片来源:资料图)

珠海前些日子有餐厅后院拴一头驴,顾客可以到跟前,指着驴身上随便哪一块说:就这儿!屠夫就当场给你血活地割下来。

中国人的饮食文化中,残忍是占了不小章节的。

想起三件与动物有关的事儿——

生死关头它们的情感震撼人心(图片来源:资料图) 

在秦岭山区,也产金丝猴,民国的时候金丝猴大概不属保护动物,可以捕杀,剥皮卖钱。猴皮值钱,但也不太好捕,加之那时候的猎枪不像现在高级,主要是人心没现在这么坏,于是就更稀罕。据山区老人回忆,那时候政府或军阀派壮丁,即指定谁家出男丁当兵,叫吃粮当兵。当兵一去就几乎无音信,很多人家,儿子去吃粮当兵了,就等于没这个儿子了,所以人是不愿意当兵的。不当兵即不出丁可以,用钱买——后来出钱买也不行了,买不到人了,就派兵去抓,这就是抓壮丁。

一切生灵与我们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仅仅是形体有异智慧不等(图片来源:资料图) 

可以出钱买丁的时候,也可以换。拿什么换?当然是值钱的的东西,比如一张金丝猴皮就可以抵一个丁。于是,金丝猴就遭了殃了,猎人到山里猎杀金丝猴。有个老猎人回忆说;惨得很!有一回进山,看见两只金丝猴,一大一小,是母子。猎人悄悄地瞄准,刚要扣扳机,不料脚下出了动静,让金丝猴发觉了。但因为猎人与猴离得太近,金丝猴就是跑,也在射程之内。于是那老猴子超着猎人跑过来,主动迎着猎枪,饮弹身亡,为的是救小金丝猴逃跑。

母爱,从来就不是人类专有(图片来源:资料图) 

那猎人自此以后,收起猎枪,再也不上山打猎了。

藏传佛教图像学研究 密咒仪轨修持的重要经典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生死关头 金丝猴 动物
打印转发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