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地图:叙香斋 素食店不仅为素食者开

2013年03月07日 10:26
来源:凤凰博报 作者:隆凤

叙香斋(图片来源:隆凤)

在叙香斋,最大的收获是发现了素食好吃的秘诀。

“素食餐厅不是为吃纯素的人开的。”京城素食名店——叙香斋的理想是让更多的人与素食结缘。座椅上放的是中式的绣花垫子,餐桌上摆的有西式的刀叉盘碟,身着唐装的侍者脸上还带着那一低头的温柔,行色匆匆的外国“背包客”却已擦肩而过——叙香斋的古朴典雅背后透着一股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气度,一如它著名的素食自助。

环境还不错(图片来源:隆凤)

“饿着扶着墙进来,撑得再扶着墙出去”,像一个客人形容的那样,叙香斋的素食自助餐菜品繁多,口味丰富,不逊于其他任何自助。这里的自助餐没有一个固定的套路,左手是新鲜脆嫩的苜蓿芽手卷与厚实多汁的“黑椒牛柳”,右手便成了麻辣鲜香的水煮白灵菇和浓油赤酱的“红烧肉”;前台摆的是皮薄馅大的山西烫面蒸饺,侧桌放的则是香滑馥郁的意大利提拉米苏;冬日有热腾腾的蘑菇小火锅,夏日有凉爽爽的玉米大沙拉——中西餐混搭,川粤菜杂糅,冷盘热菜点心样样齐全,煎炒拌炸烤煮齐齐上阵,瞬间便颠覆了大多数人心中“素食=青菜+萝卜”、“素菜=寡淡无味”的刻板印象,让人惊叹素食也能如此多娇。

称得上古朴典雅(图片来源:隆凤)

“我们就想以自助餐这种最直观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真实地感受到素食的魅力。”叙香斋率先在京城素食界推出了自助餐,在传统的素食经营方式之外开辟出一片“蓝海”。目前这里的自助规模仍是京城最大的,而这种生动、活泼的形式也迎来了天下客人。

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气度(图片来源:隆凤)

从国子监大街煌煌的牌坊下穿过,踱至松柏森森的孔庙门前回望,“叙香斋素食”几个大字便映入眼帘。进门往左是间禅意悠悠的茶室,往右则是藏于清水莲花后的精致雅间,上至二楼就是宽敞的自助区:虽然宾客盈门,却听不到喧闹的声音,人们端着盘子在古琴声中漫步,一派悠然自得。我们夸奖这里的侍者平和温柔,店长却赞叹到店的客人素质高。到叙香斋用餐的有高僧大德、中医大家、政府官员和商界名流,有国外环境保护和动物保护协会的成员,有追求美丽、苗条的时尚人士,有从邻近的雍和宫顺道而来的旅游者,也有看到电视介绍慕名而来的人——100个吃素的人就有100个吃素的理由,但是确实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叙香斋走进了素食的殿堂。

随便一道家常小炒,端的是口味纯正,回味无穷(图片来源:隆凤)

不管是什么人到了这里,自然而然的声音就轻了,动作就柔了,与普通的餐厅相比,这里到处都透着不一样的感觉:门口贴的是“邀硕人学子论诗谈易,聚国士鸿儒评食品茗”的对联,员工会背诵《大学》、《论语》,书柜里摆满了赠送的经书,墙上贴的是“周末儿童经诵读班”的报名广告,楼梯前还放着慈航基金会的爱心捐赠箱——在这里享受的不仅仅是美味的素食,还有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慈悲仁爱,身和心都在经受洗礼。

自助形式受欢迎(图片来源:隆凤)

一番大快朵颐之后,让人不禁想向老板娘讨教,有何诀窍能让素食这么好吃。“其实没什么秘诀,一定要说的话,就是‘用心’吧。”没有了鱼肉的膏腴肥润,没有了葱蒜的辛香厚味,作为一家禁用荤腥和五辛(葱、蒜、韭菜,兴蕖也就是洋葱、芥头)的素食餐厅,想在吃惯荤食的客人嘴里留下烙印,可是比普通餐厅难了许多,需要处处用心。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叙香斋 素食 餐厅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