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人类口腹之欲致50亿只旅鸽彻底灭绝

2013年02月01日 09:2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篠夭

三月天的阳光静静照在俄亥俄州派克县的大地上,尽管春天已经到来,但是风中依然带着一丝寒意。对绝大部分人类说,这里和美国其他地方的林地好像没什么不一样。的确如此,如果这里不是记录下世界上最后一次野生旅鸽出现的记录,它就真的默默无闻了。

让我们把历史的篇章翻回到17世纪,那个时候欧洲人刚刚发现美洲大陆没多久,大多数欧洲冒险家集中在中美洲和南美洲,北美洲对他们来说还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再陌生的世界,总会迎来无畏的探索者。对第一批北美冒险者来说,这个世界是冷酷而无情的。但在印第安人的帮助下,第一批北美冒险者艰难地熬过了第一个冬天。当春天到来的时候,这些欧洲冒险者终于欢乐过来,他们发现了这个新世界原来不那么绝情,有许多东西可以填饱他们的肚子,其中就有一种后来叫做旅鸽的鸟类。火鸡虽然容易捉,但它的口味实在太糟糕,这些冒险者们把目光定格在了旅鸽的身上。

【早期的科学绘图者所绘制的旅鸽图】(图片来源:资料图)

旅鸽是一种北美大陆独有的鸽子,它们生活在落基山脉东部的森林地带,到了冬季会飞到南方的温暖地带过冬,主要以植物果实和小昆虫为食。根据历史上的一些记录,一些学者推测,在欧洲人到来北美大陆之前,北美有多达50亿只旅鸽。这个数字是怎样的概念呢?如果每一千只旅鸽排作一行,它们之间的间隔为1米,50亿只旅鸽就可以排成一条宽约两公里,可以横跨北美大陆的庞大队伍。旅鸽是一种极度依赖群体的动物,它们集群栖息在一起,据估计,一个旅鸽群的数量最少也在百万只以上。

【大群旅鸽飞过森林】(图片来源:资料图)

庆幸的时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北美地区人口稀少,可以供旅鸽休养生息的地方也多,因此旅鸽的种群数量并没有明显的下降。但是随着到北美谋生的人越来越多,这些人不仅需要更多的食物,他们也砍伐了大片森林,开垦土地作为农场,而且建立起了各种商业贸易集市。旅鸽因为肉味鲜美,成为农贸市场上抢手的商品,旅鸽的噩梦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为了获得更多的旅鸽肉,捕猎者们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旅鸽有群体在树林里栖息的习惯,这种习性给了捕猎者的捕猎带来便利。捕猎者通常会在旅鸽群栖息的地方竖起一张张捕猎网,一旦旅鸽不小心撞到这张网里,就很难逃脱了。用这种方法一次就可以捕捉大量旅鸽,因此在很短的时间里,北美森林里到处都是这种捕猎网。随着旅鸽商业贸易量的增加,旅鸽的数量也在一天天减少,旅鸽遮天蔽日飞过森林的场景,也逐渐被稀稀拉拉的小群旅鸽替代。

<1>    <2>

中华国宝:玉雕九龙壁 背刻心经全文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人类贪欲 旅鸽 灭绝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