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健康] 百岁马拉松世界冠军:我的秘密是素食

2013年02月20日 10:21
来源:华人佛教综合

百岁素食老人福贾·辛格(Fauja Singh),102岁,当今世界上最长寿的马拉松选手,百岁年龄组马拉松世界冠军,世界纪录保持着,吉尼斯世界纪录全球第1人。(图片来源:资料图)

人们称我为“包头巾的龙卷风”--我是世界上年龄最大的马拉松选手。就在我过了第101个生日的三周后,我以7小时49分的速度跑完了伦敦马拉松。在过去的12年里,我跑完了8个其他的马拉松赛事,包括在我100岁时跑完的多伦多滨水区马拉松。我是怎么做到的?很简单:我只吃素——我听说素食者比肉食者平均寿命高六到十岁。我每天也会散步或慢跑。年龄的增长或许会带来智慧,但是如果你想拥有持久力、耐力和一生的健康,那么就吃素吧。

百岁素食老人福贾·辛格在跑道上露出自信的笑容。(图片来源:资料图)

我希望能够激励大家去吃健康的、以植物为主的食品。我不能左右大家的饮食习惯,但我想与乐于倾听的朋友们分享素食的好处。我这辈子大多数时间都在吃素。在锡克区,我们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不是为了吃饭。在我的故乡旁遮普,这块印度的绿带上,很多人都吃自己种的食物--我之所以长寿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旁遮普的素食,比如薄饼、豆子、辣味炒拌菜和菠菜。

不过,吃素也是我训练计划的一部分。我们都需要有一个均衡健康的饮食。食物的卖相诱人与否并不重要--如果你的身体不能消化它,那么为什么要吃它呢?世界上有很多地方的人们都死于饥饿,然而又有另一部分人死于过度饱食。我的解决办法是只吃我的身体需要的食物。我不赞成浪费或者过量,而且我认为需要16公斤的谷物才能产出1公斤肉,因此吃素能够节约土地、水和能源。

我是“锡克人城市跑步协会”(SikhsintheCity)的一名成员,这里老年组的平均年龄是86岁。我上一次长跑是渣打香港马拉松的10公里项目,但我不打算就此挂靴--哪天我身体停止运转了,我才会终止我的跑步生涯。现在,我在闲暇时间依然每天慢跑上5或10公里。

希望有一天,我能够爬上世界上数一数二高的大楼--101层的台北101大楼。你永远不知道生命会带给你什么,但是我满怀希望,希望我对积极的生活方式的热情--以及我的健康的素食习惯--可以帮助我到达顶峰。当我到达我的目的地的时候,我将有资格说:因为一直以来我对食物的选择,没有动物需要因此忍受痛苦。

【附:福贾-辛格的百岁马拉松传奇(2011)】

《凤凰茶馆》新春开张,欢迎各路好友茶人作客凤凰,喝茶、论道,品人生。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百岁 人瑞 素食 马拉松 辛格 冠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