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地图:品味五家上海纯净素食餐厅

2013年01月24日 09:40
来源:新华网

哪些是令人心情愉悦的食物,哪些是有利于心血管健康的食物,哪些则危害我们的健康,甚至哪些食物我们根本应当躲得远远的。我们挑了些健康的餐厅与读者分享,素食馆是首当其冲的,至于那几家非素食馆却自律禀承健康“要令”的,也不失为恰当的选择。每周都选一天只吃素吧,不为别的,只为健康。

五观堂素食

(图片来源:资料图) 

去影城看一场好电影,然后步行到边上不远的五观堂素餐厅来一顿干干净净的食物,这一天基本就已达成某种圆满惬意。五观堂是沪上的素菜馆中的“少数派”,坚持不仿荤,素得彻头彻尾,不劳人动脑筋琢磨“这肉到底是啥做的”之类的问题,并有一种返璞归真的亲切。 

《蛋炒饭》那首歌唱得很有道理:最简单也最困难。五观堂招牌之一的烤土豆(18元)就是最简单的,看似寻常得不值一提的土豆片裹在锡纸中发出“滋滋”的声音呈上,有赖于土豆选得好,酥得入口即化,即便并没有使用奶油,这种自然激发下食物本质的香气也令人觉得满足。金瓜炖蛋(30元)也可以一试,有“植物海蜇”之称的金瓜胜在清爽生脆,和嫩滑的炖蛋一起,有种“刚柔并济”的协调口感。 

对了,五观堂不提供碳酸饮料,千万不要到了店里质问人家“身为餐厅怎么可以没可乐”,素味素心的餐厅里,自然轮不到这种有多害而无一益的饮料来掺和。 

健康指数 ★★★★★★ 

好味指数 ★★★★★☆

五观堂素餐厅,长宁区新华路349号,近定西路(6281 3695)。

 

枣子树

(图片来源:资料图) 

枣子树是沪上最早推行纯净素的餐厅之一,也就是推崇无烟、无酒、无蛋、无肉——不少男士总是望而却步这样的餐厅,爱宣称:“没有一点肉的味道吃过了也总觉得自己没吃,真令人沮丧!” 枣子树里,神、形、味俱全的“拷贝荤食不走样”却可以“骗取”一些男士的喜爱,可以假乱真的黑椒牛排(30元)、长相思(16元)就是来这里必点的菜式。 

很多人知道素食馆的核心食材无非是豆制品、萝卜、菌菇,糅合、加工、变身——真功夫还要看“变身”后看起来像肉的那些菜会不会吃到嘴里“还是明显觉得吃了一桌豆腐”……枣子树非常耐得住这关考验,蒙起眼来尝试黑椒牛排的话,那种赤酱浓香下的肉质感就是令人啧啧称奇。长相思即为素火腿肠,表面还有白色的小块表现出“火腿肠本来就有的油肉”,咬起来同样令人怀疑:真的是素的? 

枣子树的店名由“早吃素”这一概念的谐音得来,坚持烹制过程不加味精、使用纯净水,坚持采用有机茶,坚持蔬菜沙拉的原料为有机蔬品,坚持餐前上水果以符合消化健康的进食顺序,细心的客人可以发现,这里的牙签都摒弃了一次性木材材质而选用了“玉米制造”,细节处都颇为用心。 

健康指数 ★★★★★★ 

好味指数 ★★★★★☆

枣子树,卢湾区嵩山路77号上海皇宫内1楼,近淮海中路(6384 8000)。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餐厅 素食 五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