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下素食:冬吃萝卜夏吃姜 不找医生开药方

2012年07月19日 10:20
来源:光明网 作者:赵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生姜既有营养价值,又有医疗作用。民间流传的“冬吃萝卜,夏吃姜。”,“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等俗语都是对生姜功能形象而精辟的概括。夏吃姜正当时,不过关于生姜的诸多常识不可不知,只有了解生姜的性质和功效,才能取其利,避误区,达到科学养生的目的。   

夏季暑热,多数人食欲不振。鲜姜中的姜辣素能刺激胃肠粘膜,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并对心脏和血管有一定刺激作用,能使心跳加速,血液循环加快,汗毛孔张开,随着汗液排泄,带走体内的余热,对于防暑度夏有一定益处。因此“冬吃萝卜夏吃姜”是有科学依据的。 

(图片来源:资料图)

夏吃生姜七大好处

1。 抗氧化,抑制肿瘤  生姜中所含的姜辣素和二苯基庚烷类化合物的结构均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作用;抑制肿瘤作用;吃姜能抗衰老,老年人常吃生姜可除“老人斑”。  2。 开胃健脾,促进食欲  在炎热的夏天,因为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食欲,如果饭前吃几片生姜,可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增进食欲。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冬吃萝卜,夏吃姜”,“饭不香,吃生姜”的道理。

(图片来源:资料图)

3。 防暑、降温、提神

在炎热的时候有兴奋、排汗降温,提神作用。对一般暑热表现为头昏、心悸、胸闷恶心等的病人,适当喝点姜汤大有裨益。我国传统的防暑中成药——人丹就含有生姜成分,其作用就是健胃、提神、醒脑。

4。 杀菌解毒

科学研究发现,生姜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是对沙门氏菌效果更好。在炎热的夏季,食品容易受到细菌的污染,而且生长繁殖快,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适量吃些生姜可起到防治作用。生姜提取液具有显著抑制皮肤真菌和杀来头阴道滴虫的功效,可治疗各种痈肿疮毒。另外,可用生姜水含漱治疗口臭和牙周炎。

5。 防晕车,止恶心呕吐

有研究证明,生姜干粉对运动病之头痛、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有效率达90%,且药效可持续4小时以上。民间用吃生姜防晕车、晕船,或贴内关穴,有明显的效果,因此而有“呕家圣药”之誉。

6。 促进血行,驱散寒邪

由于着凉,引起感冒,喝些姜汤水,可增加血液循环,使全身发热,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

7。 减少动脉硬化发生

有研究表明,生姜提取物能阻碍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夏吃姜 生姜 找医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